首頁 > 校園新聞
第三十九屆華岡青年選拔資料精采 競爭激烈
文/薛惠文  攝影/栗維綱   【2003/11/12】友善列印
第三十九屆華岡青年選拔,在11日已截止決選資料收件。今年華岡青年的參選人數約90位左右,之後將由這些候選人中挑出最優秀的35位同學作為本屆的華岡青年。

華岡青年是為了鼓勵學生發揚「質、樸、堅、毅」的華岡精神,並達到五育全衡全人的發展目標而設立。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各所別的名額分配是到決選當天才公佈,而這是由於華岡青年的參選人一年比一年增加才作出這項調整。
參選人繳交的作品都相當精采,國樂系四年級劉同學便將他的演奏作品作成光碟;中山學術研究所博士班二年級黃同學將他的論文集結成書;法律系財經系四年級蔡同學將她歷年的報告彙集成冊。由此可看出每位參選人在自己的參賽作品中都花費相當多的心思之外,也可預見此次華岡青年選拔勢必相當激烈。
華岡青年的選拔資格可說是相當嚴謹,除了必須要學期間學業成績平均七十五分以上並且必修科目無一科不及格之外,同時必須在學期間未受記過以上之處分,才有資格參與這項榮譽選拔。
華岡青年選拔程序分為初選、複選、決選,初選由各班導師從各班符合資格者推選一名參加複選。複選則由研究所所長(組主任)、系(組)主任就各班推薦之名單中,複選一名。決選更是要突破重重關卡,除了要面試並對書面資料作審查之外,並要對校史常識作測驗,看看華岡人是否透徹了解華岡事。而評選方式的標準則是,校史常識測驗佔15%、事蹟審查佔55%、面試佔30%,這三個項目加起來總分為100分,作為是否能當選華岡青年的依據。
中山學術研究所二年級徐同學表示,大學時就想參加華岡青年的選拔,但由於當時的成績並未達到參選資格,因此今年有機會便毅然決然來參選。他說,中山學術研究所秉持著國父思想,和其他自然科學的系所同學截然不同,他認為,這是他可能勝選的條件。
當選華岡青年的學生,除了會在明年(93年)的校慶上公開表揚並且頒發華岡青年獎學金壹萬元整之外,還能獲得華岡青年中英文當選證書乙紙並記大功一次。值得一提的是,華岡青年候選人,參加決選未當選者,也能榮獲小功一次。

點閱人次:301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