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淡大美研所長陳一新參觀文大 談美國角色定位
文/黃雅慧  攝影/顏維徹   【2003/11/12】友善列印
淡江大學美研所所長陳一新在政治研究所的邀請下,12日中午在大成館120教室,為文大同學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演講,講題談的是「美國在兩岸關係所扮演的角色」。稍後,也在張鏡湖董事長的邀請下,參觀文大校園,陳一新肯定當前文大教學研究成果。

陳一新表示,從軍售的角度看現今的美國在兩岸的關係上,美國所扮演的是兩岸平衡者的角色;所謂的平衡者並不是要讓兩岸的軍事地位相當,而是讓兩岸之間不起衝突,監控兩岸使雙方不發動戰爭,並且美國也扮演著掮客角色;美國是軍工複合體,政府自己當製造商,又兼銷售商、掮客等身份,因此陳水扁總統對美國是打軍售牌,也因有對台軍售的背後因素,美國總統布希才同意陳水扁總統至他國訪問,或至美國過境訪問。
陳一新認為,由於台灣軍售市場大,美國相當重視台灣的軍售市場,當法國武器侵入台灣軍售市場時,美國方面相當緊張,於是作對台軍售調整政策,企圖壟斷台灣軍售市場,不讓台灣軍售市場的大餅被多國分割,影響了美國自身的權益。
陳一新並且指出,1996年中共對台演習,使美國方面很緊張中共的潛水艇隱匿地點,中共方面則因此用威嚇的方式對美國喊話,問美國「你要阻擾攻台,是不是要拿你們的落山磯或紐約來換?」他認為美國與中共彼此對對方都有所顧忌;美國的核武讓中共咋舌,而美國方面則害怕中共的偷襲。
陳一新在演講結束後,由文大專人的帶領下參觀了曉峰紀念館、資訊中心、校史室、華岡博物館等單位。陳一新先至曉峰紀念館十樓貴賓室,拜訪了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雙方相見甚歡,之後特別參觀資訊中心等擁有先進科技的單位,親自體驗文大在數位化方面的成就。他也特別至華岡博物館接受藝文的洗禮,欣賞嶺南派歐豪年大師的畫作,以及美術系學生的展覽作品。
陳一新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主要研究的學科為美國外交政策、美國政府體系、政治學、國際政治經濟、美國對華政策決策過程等學科,此次特別應文大政治研究所之邀至文大演講。

點閱人次:265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