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七所大專院校教官聚會文大交換軍訓教育意見
文/邱珮瑩  攝影/方惠宗   【2003/11/14】友善列印
教育部軍訓處第四督考分區九十二年度「軍訓教學示範觀摩活動」,於14日在文大舉行,這此活動有台北師院、中國海專、台北體院、實踐大學、銘傳大學、台北護院、及文大等7所大學參加,共有60多位教官到場。

文大軍訓室主任楊明熙上校表示,這次活動希望能提升軍訓教育的品質,藉由這次活動集合來自各大學的教官,彼此分享在學校的教學心得、經驗與觀念,整合不同的觀念作法,改善教學技巧,使得軍訓教育更加落實,更藉著教學評鑑的實施,互相學習、激勵。他還提到,教官在社會的形象大幅降低,這次活動也要討論教官在教學上,或與學生間互動的關係是否有所缺失,都要提出來溝通、檢討,並加以改進。

承辦這次活動的文大陳青田教官在報告中說到,各校應依特性及需要擬定各校的軍訓教育計畫,且要審查計畫是否有缺失,各校須針對缺失改善。他還提到了「軍訓教學評鑑實施」,將各校擬定的教學計畫進行評鑑,並由各校軍訓主管實施教學任務分配,及教學觀摩或試講試教。他說,藉由這些作為,能使軍訓教育更加精進。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增進新知、擴展視野,軍訓室在這次活動中,特別請到文大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高輝教授,就「兩岸關係情勢分析」進行專題講座。他講到「兩岸關係的背景與環境」,從比較兩岸的歷史背景、國際環境、與內部環境加以分析。

對於探討兩岸交流的意義,高輝說,兩岸的交流情勢是不可免的,應當先行的是文教交流的部分,並加強交流以保障和平。他提到,在交流的過程中,雖然有很多的困難,但仍要耐心向前行。他還將兩岸相關的政策與法規,及現階段的重要交流現象,提出來讓大家參考。

點閱人次:320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