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一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17日起文大舉行
文/賴秀玲  攝影/栗維綱   【2003/11/17】友善列印
為促進國際交流及加速國內數位地球觀念之推廣,分享國內外產官學界推動數位台灣實務經驗,與研發數位地球關鍵技術,在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計畫室與中國文化大學聯手策劃主辦下,「第一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於11月17日起至19日在文大熱烈展開。來自國內外專家學者二百餘人齊聚一堂,包括學術機構、相關領域學校、研究中心與學會、政府各相關部門主管及專業人員等。

「第一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以「數位地球的理念與實踐」為主題,會議分兩階段進行,17日上午於文大建國校區大夏館(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舉行的7場演講為這次研討會進行暖身;之後的議程則在18日陽明山文大校本部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開幕典禮後,開始進行為期兩天的多場專題講座暨論文發表會。議程分為(一)專題講座、 (二)分組論文發表、 (三)實務探討及展示、 (四)座談會等四個部分進行。
這次研討會主要為了研討數位地球架構下之數位台灣的目標、內涵、關鍵技術、發展架構、推動策略、分工體系與應用實例,期能集思廣益,吸取經驗,俾利策劃實踐數位台灣之未來發展,營造永續經營台灣之基礎。
其中專題講座特別聘請具學術地位及專業領域之國際人士主持,並就數位地球的技術、應用、基礎建置與展望(Digital Earth and its technology, applications and Infrastructure),以及數位台灣的實踐與展望(Implementations of Digital Taiwan)等議題作深入探討,期藉此達到學術交流與經驗共享的目的。研討會並匯集產官學界等各方意見,分享近年來在相關領域之研發成果,增進國內外學術文化交流,另外,也將於會場展示各種關鍵技術及應用實例,吸取經驗並集思廣益,增進實務交流。
這次國際研討會除了有美國加州大學教授Michael Goodchild、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教授 Wolfgang Kainz、國際製圖學會主席Milan Konecny教授、新加坡大學資源衛星接收站的Director Kwoh, Leong Keong等國際友人參與外,國內專家國家實驗研究院張桂祥博士、銳悌科技董事長孫芳國博士、台灣大學動物系李培芬教授、中國文化大學理學院院長劉廣英、資訊中心主任蔡順慈博士,以及政府官員內政部資訊中心作業設計科科長張忠吉、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副所長吳水吉、竹科管理局建管組副組長黃慶欽等人也都提供專業見解。

點閱人次:268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