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慶良電子公司總經理黃癸森 談論「就業新鮮人如何投入電子科技產業」
-- 慶良電子公司總經理黃癸森 談論「就業新鮮人如何投入電子科技產業」
文/黃雅慧     【2003/11/20】友善列印
你想進入電子高科技產業嗎?在學務處畢輔組主辦,文大工學院協辦以及教育部訓育委員會的指導下,邀請到了慶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癸森,於20日早上十點假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廳,為工學院的同學談論主題「就業新鮮人如何投入電子科技產業」,讓有興趣加入電子高科技產業的同學可以先聽為快。



黃癸森表示,當初自己在大學時,對於投入就業市場就感到非常惶恐,等到進入職場時,是用著戰戰競競的心情去面對上司及工作,所以現在很能夠瞭解同學們面臨即將就業的心情。因此,他提供了一些進入電子高科技產業所該作的準備功夫給同學們參考。他說,身為一個工程師,首先必須有全球化的準備;他以為電子高科技產業是很有挑戰性的行業,其行業的特質是必須有快速的動作,能夠如期把工作完成,並且電子高科技產業也是個注重結果論的行業,不管工作如何進行,最重要的還是結果,因此即使很努力的投入工作,而結果卻不理想,還是不行的。

黃癸森也表示,電子高科技產業的待遇高,通常還會給予員工紅利3%~7%,至於如何給,則依個人的表現而定。不過雖然待遇非常吸引人,但是高待遇的背後卻是有著很多辛酸的一面,總之,一分努力一分收獲。他並且揶揄的向想進入電子高科技產業的同學說,也許別人活90歲,而你可能只能活80歲。

黃癸森說,電子高科技產業部門間的互動性高,因此同事之間要懂得溝通,工作上遇到問題要及時反應,表達問題,並且同事彼此要懂得互相尊重對方,而平常最好還能經常參與員工旅遊,多和同事交流,建立感情。另外,在公司若遇到學歷比自己低的上司也不能因此而輕視他,要尊敬組織,且以組織為榮。

至於在面試方面該作哪些準備,黃癸森也談到,不一定要看報紙或上網找工作,即使在對方沒有刊登求才的資訊時,也可在任何時間寄履歷表和自傳給想進入的電子科技公司。他還表示面試前要事先作好準備,預先擬好對方可能會問的問題,面試時則應要注意到自己的儀容整潔,對面試人員要有禮貌,並且表現出自信及積極的態度,和面試人員確切表達自己的專業技能,而不吹牛,最好還能說出自己未來的職場規劃,如此錄取的機會才會高。

另外,他還說,找工作時若有認識的人推薦會更好,而外語能力的加強也是非常重要的;想進入電子高科技產業,英文的聽、說、讀、寫方面是必備基礎條件,而若能擁有多國語言,對於職場進入的機會則更大。


點閱人次:473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