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資深廣告人曾銘浩在文大踢爆廣告內幕
文/黃鑫民     【2003/11/27】友善列印
廣告系三年級專題講座課程,於26日下午1時到3時於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本次邀請恆美廣告公司資深業務總監曾銘浩先生,專題演講「Show me the truth」,為了使同學們了解廣告界的型態,透露了不少廣告公司的內幕喔!

曾銘浩先生提醒廣告系的同學,目前學校所教的行銷理論、傳播理論、廣告理論也許有點無聊,卻是進入廣告界不可或缺的知識。像有些老闆缺乏行銷理論,不清楚產品鎖定的消費者、利潤、鋪貨等觀念,如果身為廣告業務人(AE)也沒有這些知識,又怎麼去進行科學性研究、消費者的接受度為何?曾銘浩說,廣告是個溝通的行業,除了創意,也必須具備這些基本知識,因為一般大眾對行銷專業知識並非如同廣告系了解,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許多公司預算第一個刪除的就是廣告費用,AE不僅僅要創意,更要運用這些理論向客戶溝通廣告內容,討論消費者的需求、產品品牌能帶給消費者的利益,再結合廣告、行銷、公共關係、活動,所以千萬不可輕視這些基本理論。

現為恆美廣告資深業務總監的曾銘浩,曾經待過和信傳播、聯眾廣告、伊登廣告業務總監、華威葛瑞廣告,服務的客戶群有SONY、LG家電、光泉牛奶、迪士尼、麥當勞、頂好。豐富的經歷不在話下,廣告界的內幕當然得和同學們分享囉!像這個月台北101新開幕,地下室的Jason超級市場就是由他的團隊負責整的廣告case。他說Jason屬於國際性的超級市場,只選擇在世界各地首都開店,吸引消費金字塔高層的顧客,實際上與頂好超市也是同一個老闆喔!不過頂好超市走的是平價路線,強調天天便宜、新鮮。Jason超市的廣告,他老實說並沒有很強烈地把「國際性超市」融入在廣告中,因為客戶喜歡廣告中的創意,所以廣告案仍然通過,他說這是不好的例子,因為Jason超市在台灣是第一家分店,知名度尚未建立,這時廣告應該強調Jason在國際的地位,將這類訊息傳達給消費者,而不是強調購物的樂趣。

除了這個例子,曾銘浩也利用powerpoint的方式,帶來了許多廣告影片與同學進行分析討論,其中包括曼仕德咖啡「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系列(雨中跳舞篇、男生戀愛篇、女生回應篇)、國內自創品牌Miss Sofi女鞋系列(轉移注意力篇、美人魚篇、義大利鞋篇)、Rice Cracks米果片(火災篇)、品客為了反擊Rice Cracks所做的廣告(收工篇)、捷運站廣告(左派右派篇)。平面廣告包括商業週刊(商場現形記)、西沙狗食(狗如其人)等。個案分析中得知有些廣告非常有brand idea,也就是有自己的品牌思想,像麥當勞強調歡樂,有些則沒有搞清楚消費群的觀點。在一連串的精采的個案分析後,曾銘浩也與同學們進行Q&A,與同學進行交流,也說明廣告是一項團體工作,歡迎同學們以後有興趣可以加入他的團隊喔!

點閱人次:339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