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安全駕駛中心指導員教文大同學安全騎機車
文/邱珮瑩  攝影/涂建均   【2003/11/28】友善列印
由於文大位居山區,學生騎乘機車發生車禍的比率似乎有比較高的情況,為此,文大軍訓室特別在27日,舉辦機車安全駕駛宣導活動,特別邀請新竹安全駕駛中心的指導員黃國書、鄭香信,傳授文大學生騎乘機車的安全知識,希望文大的學生能遵守交通規則,維護生命安全。

新竹安駕中心的指導員黃國書告訴同學們,騎乘機車時的姿勢相當重要,正確的姿勢能使駕駛著對交通狀況,採取適當的應對方法,也可減少騎車的疲累。他說,駕車時,有90%的訊息由眼睛來接收,因此,無論採取何種姿勢,騎士要能看清楚四周的狀況。他更提醒同學,當有人共乘機車時,務必記得共乘者須隨時注意「和騎士保持同一姿勢」、「轉彎時必須和騎士保持同一角度」、「兩人須人車一體,在加減速及轉彎時,不可搖晃」等三要領。

黃國書說,騎車時,你無法預知任何狀況,任何突發、緊急煞車的發生,更是常有的事,而機車煞車超過一公尺以上,輪胎就容易鎖死,無法滾動,這時就會發生車禍。他告訴同學,要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最大的煞車力,並千萬記住不可使用分段式煞車。他還告訴同學,在乾燥路面及濕滑路面煞車方式不同。在乾燥路面,採前輪煞車為主,後輪煞車為輔;在濕滑路面則相反。在下坡時,採取的煞車方式和在乾燥路面是相同的。值得注意的是,若遇緊急狀況,且在濕滑路面那時前後輪煞車要同時使用,但後輪用的比重大一些,以減少摩擦力。他也提醒同學,下雨時騎車,車速最好保持30公里以內,興車距離也要更長。

由於文大位於陽明山區,同學騎車上下山,要經過的彎道很多,黃國書特別告訴同學,轉彎時所要注意的要領。他說,當速度與轉彎半徑無法配合時,因離心力的作用,車輛匯往車道外衝出,所以在進入彎道,須減速慢行,而進入彎道中,要保持等速安全速度,出了彎道,要確認前方是否安全後,在慢慢加速行駛。

黃國書告訴同學,發生車禍要負起「刑事」、「民事」、「行政」等三項責任,所以同學要注意駕駛的安全。他也告訴同學,所謂的安全駕駛,就是不妨礙他人安全,並遵守交通規則,希望同學們都能遵行。他說,行車前做好車輛的檢查也是不可少的,這樣才可防止車子行駛中故障,導致車禍發生。

黃國書指導員取得日本鈴鹿交通安全教育中心結業證書、日本鈴鹿交通教育中心師資養成訓練合格證、交通部民營汽車駕駛人訓練機構教練合格證等證照,並擔任新竹安駕中心之汽機車安全駕駛指導、來賓參觀講解、安全駕駛業務推廣等已有13年的時間。

點閱人次:326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