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成為國際人:文大日本交換生孫嘉遠 經驗傳承與分享
-- 事前規劃、凡事樂觀 讓你的交換生活更充實
文/周淑惠  攝影/曾威誌   【2003/12/1】友善列印
文大每年提供交換學生的名額,其中日本也是很受學生喜愛的交換國家,2003年2月剛從日本大阪經濟法科大學回來的交換生孫嘉遠以他這一年到日本的經驗告訴同學事前準備與規劃,讓你的交換經驗更豐富。

文大的日本姊妹校每年提供多位交換生名額,對前往日本短期交換有興趣的同學只要你是大學部二、三年級或研究所二年級學生,前一學期操行及學業平均成績皆達80分,共同科目無一科不及格,都可以參加甄試。

至姊妹校短期交換,除了文化與生活體驗之外,還可以在姊妹校修習相關學分,回國可抵免,最重要的是能增強自己的語文能力,對於就讀外語學院的學生更為重要,今年2月剛從日本大阪經濟法科大學回來的交換生(交換年度2002-2003)孫嘉遠說:「到日本這將近一年裡,聽、說、寫的能力都有進步,尤其是聽力方面進步最多。」

孫嘉遠是個很有想法、很有規劃的男生,對於出發前的準備,他也建議可以先上網至文大國際學術合作組與日文系網站瀏覽姊妹校的網頁獲得更多資訊,或者也可以請教有經驗的交換學生,請他們介紹幾位日本當地的朋友給你,會有很大的幫助。另外,孫嘉遠也提醒說:「去年出發前,心情是興奮而期待的,可以到日本是很開心的事情,不過,建議準備要去日本交換的學弟妹,在去之前也可以想想這一年你想獲得的是什麼?是語言能力的加強、修學分、出去旅遊玩樂、還是交朋友…,比重拿捏好,到日本之後,就可以往這個方向努力,你的收穫就會更多。」

同學無論到日本或其他國家,文化差異會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孫嘉遠也鼓勵的說,到國外就是放開心胸樂觀地去克服文化問題,活潑一點就可以認識很多國外朋友,很快的就可以融入當地生活。另外,由於日本物價比較貴,所以建議可以把可能會用到的東西都從台灣帶去,可以減少很多當地的花費。

文大日本姊妹校分春、秋二季接受短期交換留學生,如果同學想要申請前往日本交換生,可以密切注意日文系公告。


點閱人次:341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