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民黨副主席林澄枝教七年級生追夢
文/鄭雅蓮     【2003/12/4】友善列印
外語學院於3日下午舉行92學年度院週會,邀請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澄枝女士,於華風堂教二千三百多名七年級生追夢。她以自身成長的經歷,鼓勵在場學生「充實自己的條件,才有逐夢的希望」。

曾任實踐大學副校長的林澄枝女士,此次演講的主題為「幫七年級生追夢」。她提供了四點追夢的方法:一、要有生涯規劃;二、現在處於國際競爭時代,所以要加強語言能力及具備國際視野;三、要有專業;四、要有誠信、責任、勇氣與關懷別人的心。最重要的是,「要努力充實我們所有的力量,才不會錯失任何一次機會」。

林澄枝表示,時代不同了,代與代之間也開始產生隔閡。她舉例,曾有一位媽媽看見兒子的頭髮凌亂,拿梳子想幫他梳理整齊,兒子卻焦急的躲避說這是他整理了很久的髮型。

七年級生出生在經濟最繁榮的的時候,享有台灣最好的一段時光,日子過的比以前享福許多。28年次的林澄枝表示,出生在她那代,充滿了戰爭,不時要躲避警報,生命安全受到嚴重的威脅,但也因此學會了怎麼在艱苦的生活中成長。

林澄枝表示,七年級生有夢想,有熱情,更有創意,但有時往往流於光麗的外表,經不起打擊;有夢想卻不懂得逐夢踏實。林澄枝說:「有夢很美,但也要有逐夢計畫,否則一切都只是一場空。」

林澄枝以自身為例表示,當年因太過自恃,只填了三個醫學院的志願,而導致高分落榜。一向是優等生的她,美夢忽然破碎,落榜的羞恥讓她不知如何自處,「我一點都不想跟別人見面,只想讓自己消失」。

林澄枝輾轉考進了實踐家政專科學校,心中卻充滿了不服氣,「我每天都在想,我為什麼在這裡」。畢業後的林澄枝一邊在實踐任職文書工作,晚上則不斷的充實自己的英文。

林澄枝的辛勤有了成果。民國54年她順利的通過留學考試,跟著先生一起出國唸書,「我老公走到哪裡,我就讀到哪裡,導致我讀了四年的書沒有拿到任何一張畢業證書」,這是林澄枝最遺憾的事情,「我連作夢想到這件事都會驚醒」。

但是,大學沒畢業的林澄枝,卻一路擔任實踐家政經濟專科學校校長、國際崇她社臺北三社社長、國民黨婦女工作會主任、文建會主委,到現在成為國民黨首位女副主席。談到她的成功,她說:「沒有顯赫的學歷,但我每一階段都比別人更努力」。

點閱人次:303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