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貿系專講 補教界名師楊過談準備考試的要點
文/黃雅慧  攝影/張維倫   【2003/12/10】友善列印
在國貿系系學會的邀請下,補教界名師楊過於10日上午十點半假大忠館敬業堂舉辦一場講座,和國貿系同學談談「如何全方位規劃研究所考試及國家考試」,讓同學能夠提早對未來作生涯規劃。

楊過一開場即以幽默的口吻向同學問好,他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和同學分析目前的就業市場狀況以及升學走向。他說,國貿系在就業市場上來說算是不錯的熱門科系,比一些就讀冷門科系的同學,國貿系同學已擁有不錯的先決條件,因此鼓勵同學要有信心。他並且以魚頭、魚身、魚尾作為比喻,將大學學生劃分為三種類型人物;第一種是用功且積極的同學,就像魚頭,在班上非常努力,成績也很好。第二種是在班上不常出現,偶爾在班上露個臉,上課出席率極低的同學,就像魚尾,遊走在退學邊緣的地帶。第三種是會念書,但卻沒有很努力的同學,就像魚身,成績只求及格。他用此一席話要讓同學好好的省視自己到底屬於那種類型的人物,以作為警惕,沒想到同學卻在他幽默的比喻下皆莞爾而笑。

楊過還以過去和現在的就業及升學市場作比較分析給同學們聽。他表示,以往只要有一個人考上研究所,不僅學校為他張貼祝賀的上榜紅單,連家族及朋友,也都會幫忙慶賀,狂貼上榜紅單;而現在研究生人數遽增,往日氣象已不復見,現在的研究所學歷可說是相當於過去的大學學歷,因此他指出,同學現在若只擁有大學學歷是不夠的。他並且以南台科技大學為例表示,南台科技大學學生被學校要求畢業前必須擁有至少兩張證照,因此他們的學生在就業市場上會比他校學生吃香,企業界一定會優先考慮有能力的畢業生。

楊過還提出104人力銀行及泛亞人力銀行的調查數據供同學參考,他表示,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每100個工作中,有47%的工作要求需具碩士學位,而前100大企業中,有7成的工作職缺的基本門檻,必須擁有碩士學位。另外,調查中還指出有1/4的畢業生不知自己的出路,而有1/5的企業是不用畢業新鮮人。此外,再根據泛亞人力銀行的調查指出,有2成3的企業曾表示錄用新人將調降起薪。因此楊過鼓勵同學再考研究所,他說,不管同學是要去參加外面的補習班,還是要自修皆可,希望同學們都能確立自我觀點,而不要以大學的學歷而自滿。

點閱人次:355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