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3環境共生論壇國際研討會
文/邱乙芳     【2003/12/13】友善列印
文大環境設計學院為擴展國際視野,提升學術競爭力,於十二日下午一時在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03環境共生論壇國際研討會」,今年度的主題為「永續國土發展」。會中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包括美國康乃爾大學季聲國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學戶沼幸市教授與國內相關領域知名學者蒞臨,共同針對永續國土發展與老人居住環境等主題進行學術交流。

環設學院陳錦賜院長在致詞中表示,環境共生論壇是每年舉辦的年度學術活動,這次研討會以「永續國土發展」為主題。而本次研討會的舉辦,首先要感謝本校張董事長及李校長的支持,其次要感謝林元興教授邀請美國康乃爾大學季聲國教授,及黃健二教授邀請日本早稻田大學戶沼幸市教授兩人來文大參與此次的研討會,使2003環境共生論壇研討會增添光彩及價值。

季聲國教授表示,他很高興能夠來文大參加此次的學術活動,更希望可藉由此次的機會,彼此交換意見與看法,促進人與自然和平地共處的可能。戶沼幸市教授也表示,數十年前也曾來參加學術研討會,如今在站到台上卻是完全不同的心情,看見參加的同學就如是見到自己的孫子般地親切;他同時也為文大學生帶來一則好消息:日本早稻田大學與文大將各提供一名交換生名額,且赴日進修的費用將完全由早稻田大學支付。

此次的研討會以地球環境的覺醒,激發永續發展的議題為主。觀人類自工業革命後,由於人定勝天的觀念與征服自然的企圖,造成地球環境資源的開發利用違背離永續性展的方向。因此人類本應對地球環境資源予以妥善的規劃、利用開發與有效的保護與保育,以使地球環境資源能永續性的發展。

此次研討會共有七篇論文發表,即季聲國教授的「老年人居住環境之探討」;戶沼幸市教授的「二十一世紀日本國土型態」;林元興教授的「永續都市開發方式之研究」;楊重信教授的「台灣當前國土規劃發展之課題與對策」;李永展教授的「永續社區營造:意涵、實例與對策」;李正庸教授的「高齡者居住空間探討----以電梯集合住宅為例」;陳錦賜教授的「二十一世紀台灣國土環境展新思維----建立四生環境共生城鄉環境」。

點閱人次:297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