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術系老師戴旭志創「太極有氧」讓打太極拳就像跳有氧舞
文/戴旭志、鄭宜峰  攝影/戴旭志   【2003/12/22】友善列印
由文大體育系、國術系講師戴旭志所編排的「太極有氧」運動,日前應「健康體能促進研討會暨九十二年度運動醫學研討會」邀請,由文大國術系學生登台表演。此一結合傳統與現代的運動,普遍獲得現場多位醫學專家與學者的肯定與支持。

戴旭志說,簡化的太極有氧是刪除以前太極拳中重複的型式,保留最完美的部分。根據由簡入難的原則編組而成的,易學易記。練習時可貫通全體,或選擇一組、一式來單獨反覆練習。

戴旭志認為,透過太極的特殊導引方法,配合圓融的肢體運行與節奏方式,更適合用於「暖身運動」與「初次接觸有氧運動的社會大眾」。他指出,「太極拳」是全球優秀的武術文化之一,它能讓練習者維持在一定的健康狀態,其強調下肢肌群訓練、上肢協調能力、軀體柔軟度與平衡感,以及維持中強度的運動狀態。所謂:「導氣令和,引體令柔」,將使人心靈愉悅,筋骨強韌。

在強調「天人合一」與主張「內外協調」的關係上,戴旭志指出,太極養生主要朝向「內壯外強」的目標,並追求身心的全面發展。因此,「調形」、「調心」、「調神」、「調氣」、「調節奏」與「合樂曲」的相結合確立了「太極有氧」的養生原則;形神統一論更給「太極有氧」的內外兼修,提供了確實可行方案。

戴旭志指出,在全球環境變遷的過程中,具備養生特點且符合中等運動量的有氧性運動「太極拳」,也在類化過程而逐漸進化。他說,自明末清初(十七世紀六十年代的清初)河南溫縣陳王廷創太極拳後,也開始產生許多不同型制,如陳式、楊式、吳式、孫式、24式、鄭子太極、亞運競賽套路等,直到今天配合「節奏性音樂」,而產生「太極有氧」新興運動。

點閱人次:338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