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環設學院與張家港立宇化工簽訂建教合作協定
文/陳淑鈴     【2003/12/30】友善列印
文大環境設計學院為增進與業界的實質互動,實現教學與實務操作並進的目標,特於今(30)日上午十一時在曉峰紀念館第一會議室,舉辦與中國張家港立宇化工有限公司之建教合作簽約儀式。雙方希望藉此進行長期建教合作,共同開發奈米科技與應用,並整合擴大雙方資源運用。

雙方簽訂的條約中指出,未來第一期的開發重點為進行建築用奈米塗料的開發,並以環保水性水泥漆為優先項目。陸續也將於二、三期展開船舶用及工業用奈米塗料之相關研發。屆時,在理論與實驗的相互結合下,一方面除了創造更好的研究環境,提供文大學術人員學以致用的機會,並使產方在面臨國際性檢驗與綠色環保的趨勢挑戰中時,能有效提升技術與促進產業品質,進一步達到永續經營發展的目標,創造雙贏的局面。

中國張家港立宇化工有限公司位於江蘇省揚子江化學工業園區,在該簽約計畫中,協定將提供實際塗料應用技術之相關資訊,使文大瞭解其產品開發之要求特性,並提供文大研究人員獎學金與技術考察經費,以供奈米塗料實驗研究補助之用。此外,文大也將提供相關奈米塗料之學術研究成果與配方,作為產方從事產品開發、銷售之用。

董事長張鏡湖於致詞中談到,二十世紀人類已面臨能源礦產短缺的危機,自日本學者發現奈米材料的性質之後,改變了人類依賴礦產的憂慮。由於奈米技術使得任何一種材料都可以變成奈米,賦予過去認為沒有價值的材料都有了應用的價值,新功能的發現促使非金屬的用途超過了金屬,帶來新的革新與思維模式,使人類進入了新的時代,這也是過去物理學家沒想到的。他表示,成立奈米研究與實驗室其應用廣泛,目前最實用的可能是建築。而文大在與業者進行建教合作後,對於奈米研究實驗已跨出頭一步,張董事長也希望能夠繼續發揚光大,在台灣成為此應用的領導者。

校長李天任則表示,文大藉此機會將奈米研究進一步往前,強調文大一向對引進新技術抱著積極樂觀的態度,透過與業界產學合作提供研究機會,並擴大雙方資源運用,他相當樂於見到此發展,並認為文大必須藉此找到自己的路超越他人,強調不是追隨式的發展,而是跳躍式的超前。

文大市政暨環境規劃所所長陳明竺表示,目前文大計畫未來與南京東南大學簽約,希望透過建立交流實質管道而有所發揮,並規劃南京作為文大學術拓展的西進基地。另外,也以馬來西亞的沙巴作為南進基地,以及花蓮的鳳林作一發展據點。


點閱人次:287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