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與文大締結姊妹校
-- 文大為名古屋學院大學的臺灣區第一所姊妹校
文/鄭宜峰、莊珮瓴  攝影/顏維徹   【2004/1/6】友善列印
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在該校理事長伊藤信義(Mr. Ito Nobuyoshi)、常任理事、校長持田辰郎(Prof. Mochida Tatsuro)的帶領下,一行五人6日前來文大締結姊妹校。名古屋學院大學在日本以外語教學見長,此次與文大締約後,成為文大第67所姊妹校,也是在日本的第14所姊妹校。未來文大交換生前往日本短期留學也多了一項選擇。文大希望藉此能促進中日文化學術交流。



兩校分別在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名古屋學院大學理事長伊藤信義、校長持田辰郎等人的代表下,簽下姊妹校簽署書。共同期許未來兩校友誼能在此次締結儀式後,更加深厚。張鏡湖董事長在致詞中表示,文大所締結的姊妹校,多數為宗教學校,而名古屋學院大學也是一所以基督教精神創辦的大學,且創校時間和文大非常接近。其中,經濟學系是名古屋學院大學第一個創辦的系所,故在經濟方面的專長,可謂居日本首位,張董事長也希望在此次簽約後,兩校能在多方面有所互動。

李天任校長在致詞中更進一步表示,文大目前為止已締結66所姊妹校,名古屋學院大學是第67所,文大則成為名古屋學院大學的第34個姊妹學校。李校長也說,希望透過這次締結姊妹校,使兩校的師生能有短、中、長期的交流。

名古屋學院大學理事長伊藤信義在簽約儀式中提到,中國文化大學與名古屋學院大學的創立宗旨不同,但他對於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博士以發揚中國文化為創校宗旨深感欽佩,他也期待名古屋學院大學能和文大一樣,朝向國際化一流學府的目標發展。

名古屋學院大學校長持田辰郎在儀式後表示,中國文化大學是名古屋學院大學在台灣締結的第一所姊妹學校,由於名古屋學院大學本身接受許多歐美的留學生,其中以美國居多,東南亞部分較少,所以此次簽約文大可說是名古屋學院大學在東南亞所締結姊妹校中的第一站。

此次前來文大締約的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貴賓,除了理事長伊藤信義、校長持田辰郎外,還有該校常任理事、商學部長小(山鳥)博(Prof. Kojima Hiroshi)、國際交流中心所長坪田暢允(Prof. Tsubota Nobumitsu)、商學部教授近藤和夫(Prof. Kondo Kazuo)等人。

值得一提的是,名古屋學院大學曾於去年9月時在該校商學院院長小(山鳥)博等的代表下前來文大,與校長李天任商談兩校進行學術交流的方式,當時就談及兩校締結姊妹校的相關事宜,希望藉此擴大兩校學生的國際學習空間。雙方也談到兩校環境相似度很高,都是被自然環境所環繞,處於山林之中;也談到兩校學生的差異性並不大。在此一基礎上,相信可以讓兩校的學術交流更加順利。

名古屋學院大學創辦的目的,是希望人文學術精神朝著世界和平邁進。1887年7月由美國宣教師Dr. Frederick C. Klein創立了日本私立愛知英語學校,為名古屋學院大學前身,於1964年正式開學。名古屋學院大學包含三個學部:經濟學部、商學部、外國語學部;其中經濟學部又分為經濟、政策兩大學科;商學部分為商學、情報社會學科;外國語學部分為英美語學科及中國語學科。其創辦人F.C Klien博士建學的精神,是「敬神愛人」這四個字,強調能將人間教育建立在基督的精神上。

點閱人次:370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