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追思創辦人夫人龔柏英女士
-- 逝世八週年追思會 張鏡湖董事長率師長曉園致敬
文/華岡超媒體  攝影/顏維徹   【2004/1/7】友善列印
為紀念文大張創辦人夫人龔柏英女士逝世八週年,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於1月7日率各級主管,在龔柏英女士伴隨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先生長眠的曉園中,舉辦追思紀念儀式,典禮簡單而隆重。

從一九○三年到一九九六年,龔柏英女士幾乎行經整個二十世紀。這一生過的平淡卻又偉大,她不斷的付出,為她所愛的每一個人,無怨無悔,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張創辦人對其妻龔柏英女士特別推崇,因為她不斷的付出愛、體諒和忍耐,付出一切去成全丈夫的理想。若非有這樣一位令人敬重的女性,照顧創辦人的生活起居,使張創辦人能心無旁騖的專心教育事業,就不會造就倍受推崇的張其昀先生。

龔柏英女士,一位結合傳統與現代的女性,一生都扮演賢妻良母,做好持家工作,念舊、愛物、惜物,在師大路房舍中就還保留著傳統的「手搖式電話」就是其中一項,且以其不管當時或今日的家世環境,無疑是可享受高品質的物質生活,不過她卻選擇住在師大路一棟三十餘坪的房舍之中,數十年如一日,以其當時的社會地位,實為少見。

民國七十四年,張創辦人過世後,靈骨安葬於文大校園曉園之中,當時設計曉園,龔柏英女士還一再囑咐要減少開支,如今曉園已是文大學生及遊客觀賞台北夜景的最佳去處。多年來,大家敬重的龔柏英女士亦陪伴張創辦人,共賞美景,眺望北市沉靜的夜景。

值得一提的是,龔柏英女士不僅對家人,對外人亦寬容相待。凡到過張創辦人家中作客的人,都會注意到客廳牆壁上,掛有于右任所贈對聯,這是于右任對張創辦人夫婦之褒揚,然該對聯遺失時,龔柏英女士卻毫不以為意,認為該文物只要能永遠保存,啟發人心就好;至於流落何方,誰做主人並不重要。

點閱人次:363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