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研院史研所黃寬重博士 今日蒞校參觀文大數位建設成果
文/徐淑雯  攝影/涂建均   【2004/1/8】友善列印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主持人黃寬重博士,以及此計畫共同主持人共四人,於今(8)日上午十時蒞校參訪。貴賓於行程中參觀本校數位地球中心、資訊中心、華岡博物館、環設學院等設施及成果。黃寬重教授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所長等職,目前為中研院史研所研究員。黃教授此行,亦將指導文大在數位文化研究的想法與做法。

今日上午蒞校的貴賓黃寬重教授,專精宋代歷史,特別長於宋代軍事社會史、宋代家族史、宋代文獻版本學等項目,著有《晚宋朝臣對國是的爭議:理宗時代的和戰、邊防與流民》、《南宋時代抗金義軍之研究》、《南宋軍政與文獻探索》、《宋史叢論》、《海峽兩岸整理宋代典籍的檢討》、《南宋地方武力:地方軍與民間自衛武力的探討》等近七十篇重要論文。

此外,黃教授也參與推動中研院「新四庫全書電子資料庫」的建置,及行政院國科會「數位典藏博物館」計畫,此計畫對於建立珍貴文物數位典藏、促進學術研究、與社會共享學術成果,並讓傳統典籍文獻能夠永續發展,貢獻可說甚大。


點閱人次:362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