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肺結核知多少 衛保組朱慈慧醫師提專業看法
文/邱乙芳  攝影/孔之屏   【2004/1/9】友善列印
繼嘉義高工後,包括東吳大學、義守大學等校最近陸續傳出肺結核個案,讓不少人開始擔心,校園是否會成為下一個肺結核傳染的危險場所。文大學務處衛生保健組朱慈慧醫師為此呼籲文大同學提高個人及環境衛生,以避免感染包括肺結核等各種傳染病。朱醫師說明,只要同學平時多注意衛生,多運動增強自己的抵抗力,並不必太過憂慮,因現在開放性肺結核的治癒率高達95%。

肺結核是傳染病的一種,是不是每個肺結核病人都會傳染?相信也是同學們的疑問,朱醫師為此特地說明,他指出,一般來說,可以將肺結核病人分為開放性病人和非開放性病人二種。所謂開放性的病人是指痰內含有結核菌會傳染給人的病人,這種開放性病人比較少,它約佔全部肺結核病人的十分之一;而非開放性病人是指痰內不含結核菌不會傳染給別人的病人,這種非開放性病人比較多,約佔全部肺結核病人的十分之九,因此肺結核病人大部份是不會傳染別人的。開放性病人給予有效治療後,可以變成非開放性病人;相反的,假使非開放性病人不接受治療或者治療不適當,也會變成開放性病人。

朱醫師表示,肺結核病主要是藉著空氣傳染的。常與具有傳染性的肺結核病人密切接觸,最容易受到傳染。如當傳染性病人打噴嚏、咳嗽或者高聲談話說笑的時候,自口鼻噴出來來含有結核菌的飛沫;和傳染性肺結核病人接吻;另外傳染性病人使用的衣物、棉被等,都是傳染的來源。所以傳染性肺結核病人打噴嚏或者咳嗽的時候,應該用手帕掩蓋口鼻,而病人居住的地方應該空氣流通,陽光充足,儘量減少空氣中的結核菌密度,就能減少傳染的機會。

朱醫師特別提醒同學,肺結核早期或病情較輕時並不會感到不舒服,所以很容易因此而忽略而延誤治療的時間。一般的感冒通常會在一至二週內全癒,若是同學有久咳不止、精神狀況不佳、夜間發燒等症狀超過二週時,就得首先想到會不會是得了肺結核病,得趕快到防治機構接受檢查。

一般肺結核病的症狀會有咳嗽、吐痰、無故疲倦、胃口不佳、不思飲食、體重減輕,嚴重時可能還會有午後潮熱,夜間盜汗,甚至於胸痛、血喀血等現象。朱醫師說明這些症並不是肺結核病所專有,其他胸腔病也有許多類似的症狀,必須做更詳細的檢查,才能確定到底是那一種病。

朱醫師說明,除了每年定期做胸部X光檢查,及早發現肺結核病及早治療外,驗痰也是診斷肺結核病的方法之一,如果經常有咳嗽吐痰等呼吸道症狀的病人,應儘快到當地衛生所或就近慢性病防治所、防治院檢查。若檢查結果是屬開放性肺結核病人,應該要有恆心,遵照醫護人員的吩咐,按時定量不間斷地服藥,因為肺結核病的治療通常需要六個月以上的時間,不是幾個星期就可以完全治好的,但只要在治療中遵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服藥定期作痰和X光的複查,便可以痊癒。

朱醫師表示,台灣目前的結核病死亡率是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3.4倍,肺結核感染率大約是4.5倍,結核菌感染率大約是5.8倍,以此數據來看台灣的結核病死亡率是相當高的。結核病的防治需要國人的努力才能讓死亡率下降。朱醫師說明,若是同學們對此還有不了解的地方,也可以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站(網址:http://www.cdc.gov.tw),參考相關資料。

點閱人次:450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