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兩大政治性社團談大選 泛藍、泛綠立場壁壘分明
文/黃雅慧  攝影/栗維綱   【2004/2/20】友善列印
眾所矚目的總統大選在即,只見台上、台下唇槍舌戰、流言口水滿天飛,而政治人物則動作頻頻,不管是支持泛藍,抑是支持泛綠,不管是否支持公投,一般民眾對於此次總統大選的熱衷程度,可說成為了一種全民性的運動。而面對這一波強烈的政治熱潮,文大兩大政治性社團至善青年社、台灣進步青年社也積極投入,要發揮平時對政治型態的專研成果,與同學們分享他們獨特的見解。


至善青年社社長朱彥智表示,自己本身偏向泛藍,此次的總統大選,他支持連宋配,因為他認為在綠色執政下的台灣在各項政策上不但沒有更進步,反而出現許多問題。他以為阿扁總統治國無方,而又因為民進黨內缺乏人才,所以才會在短短四年任內期間不斷的更換內閣。在建設方面,他認為阿扁總統比較值得佳許的大概只有推動高鐡的建設,有見到實質的成果。相較於國民黨,他認為國民黨內不但人才濟濟;擁有外交、兩岸、政治財經多樣人才,另外,還有多位學者的背書。

且國民黨執政經驗豐富,擁有五十年的歷史,較能帶給人民好的生活。而連戰所提出的一些未來施政方針,諸如未來將推動人民只要年滿18歲以上即可擁有投票權等等政策,他也覺得都是不錯的提案。過去國民黨執政期間替國家所作的多項建設,是民進黨所遠遠比不上的。至於國民黨所令人詬病的黑金問題,他說,這並非國民黨原本存在的現象,黑金問題是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所產生,他為了掌握大權,而縱容黑金現象的形成。

至善青年社社員張傳宗則對於公投議題發表看法,他以為自己本身並非反對公投,只是現在時機不當,所以並不贊成民進黨於320舉辦公投。另外,他指出,原本自己共非泛藍支持者,反而較偏向泛綠,也曾經參與民進黨所舉辦的一些活動,也因為親自觀察民進黨的做事態度,因此讓他對於民進黨感到失望,反而能以較客觀的看法去看待政治,冷靜觀察誰才是最適合當執政者,可以為人民做事,而不再人云亦云。

台灣進步青年社社長林詩穎則表態支持阿扁,她認為民進黨瞭解年輕人的想法,在阿扁總統的執政下國家走向年輕化,這是擁有五十年執政歷史的國民黨所不及的。除此之外,國民黨還擁有沈重的歷史包袱,以及黑金問題。至於一般人對於綠色執政所作的批判,諸如經濟問題及黨內人才不足等等,她認為民進黨執政才剛起步,自然有不足的地方,民眾應該要再多給他們一點時間,相信阿扁總統未來一定能做的更好。她並且以自己所住的故鄉宜蘭為例,她指出民進黨所作的多項建設是有目共睹的,是真正有在做事的。

台灣進步青年社副社長蔡豐穗為了達到客觀,因此雖然本身支持泛綠,卻先提出阿扁總統在四年任內期間所作的不足地方。他說,阿扁總統任內期間確實沒有把國家經濟狀況弄好,而在社會福利方面,也沒有完全落實對人民的承諾,此外,他以為阿扁總統應該多親近選民,而不是一天到晚參加節目錄影作作秀而已。這些都是他所認為阿扁總統執政時應該予與改進的地方。但是在另一方面,他也舉出阿扁總統任內所作的一些不錯的建設,例如淡水的漁人碼頭、情人橋,以及將八里地區建設成宛如法國巴黎左岸般的街道等等。

點閱人次:399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