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城鄉環境共生論壇」 一場學術理論與實務交流的研討會
文/劉玲如  攝影/方惠宗   【2004/2/24】友善列印
由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文大環境設計學院共同主辦的「城鄉環境共生論壇」研討會,於今(24)日上午9時假曉峰紀念館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這是環設學院為加強中央、地方、學者、專家與民間團體互動交流,藉由舉辦城鄉環境共生論壇論文發表及相關成果展示活動,以推廣城鄉風貌新觀念。會中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盛豐等學者專家、各縣市政府執行單位及承辦人員及文大師生共襄盛舉。

營建署推行城鄉風貌示範計劃已六年,然而對於城鄉風貌的實質內涵仍待釐清,因此文大環設學院舉辦「2004城鄉環境共生論壇」,邀集國內學者專家發表論文,並邀請實務界之各縣市推動城鄉風貌單位共同參加,以達到理論與實務交流的目的。而透過本校師生的共同參與,亦能達到研討會學術交流與教學新知。

文大董事長張鏡湖表示,台灣從農業社會到工商業社會,城鄉發展進步許多。但仍存在著許多問題:第一,台灣加入WTO會造成農村問題。第二,水資源如何有效管理,在工業上用水足夠,但是農村供水會不足,造成鄉村經濟的問題產生。

文大校長李天任表示,身為文大人他以華岡風貌為傲。環設學院於更新校園,使文大環境更好做了許多規劃,他希望能藉此次研討會更加深入,不僅為城鄉亦為政府將我們的環境變得更進步。文大校長並展望未來,以期學院結合國家政府,學術與實務並進。

文大環境設計學院院長陳錦賜在此次研討會中提出,城鄉環境是人間世界的文明發展成果,因此城鄉環境存在著三體環境,而三體環境亦影響著城鄉環境發展。城鄉環境發展的成果反映在城鄉風貌上,城鄉環境風貌的具體成果展現在地區環境景觀營造及地方產業活動上。所以如何以三體環境共生觀念來營造城鄉環境風貌,進而推動地方產業活動,則是促進城鄉環境發展邁向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思維。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盛豐,於研討會中提出「國土計劃與地貌改造」議題,並由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國土規劃、景觀法、地貌改造與復育、綠營建、地貌改造與公共建設等六個項目提出討論。

此次共發表九篇論文,依序是郭瓊瑩所長「競爭型城鄉風貌示範計劃之意義與效益」、陳錦賜院長「以三體環境共生探討城鄉風貌營造對地方產業影響」、林盛豐政務委員「國土計劃與地貌改造」、黃南淵前署長「實施創造新風貌計畫之方向與影響初探:一種新社會文化價值觀的建立」、王俊雄教授「城鄉風貌建設的風貌」、溫國忠教授「創造城鄉風貌示範計劃之資訊評估」、李永展教授「城鄉風貌社造化:空間與非空間整合之想像」、林靜娟教授「城鄉地景實踐的地域性思維」及陳錦賜院長和彭立沛博士生的「從地方觀探討台灣城鄉風貌之發展」。

點閱人次:340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