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蕭美琴蒞臨文大 暢談國會改革
文/黃鑫民  攝影/顏維徹   【2004/2/25】友善列印
一個動輒上億元的預算案,其命運竟然操縱在立法委員的喜怒上!看著電視上立法委員們互相叫囂,媒體也拍的過癮,24日蕭美琴來文大說出國會萬象。她認為,別讓這般無奈淹沒年輕人的高度理想性,應多了解不同政策增加自己見解!

提到國會改革不得不先了解立法院的組織,立法院有各種委員會,其中交通、內政、及財政委會都挺熱門的,外交委員會卻是最冷門的,為什麼呢?交通委員會審核的是地方建設,內政委員會審核的是有關小型地方營建,在財政委員會可關照有關係的金融機構,這些除了對地方有實際貢獻,也增加委員們和地方人士斡旋的籌碼。相反地,外交委員會所負責的是國家外交,選民會有一種「我投票給你,你卻只顧外交不管地方」的感覺,選擇加入外交及僑務委員會的蕭美琴開玩笑地說,進外僑會的都是菜鳥立委,沒有經驗,不然就是非常資深,為外交長期貢獻。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委員會-程序委員會。一個法案的通過首先必須通過程序委員會的審核,再到各委員會審核,經過一讀、二讀。有時因為政黨對立,一些法案連最基本的程序委員會都過不了!何況還要面對一讀、二讀時隨時又被否決的下場,更糟的是有些立委沒有法案專業素養,只曉得為反對而反對,許多法案就因為政黨對立而一直擱置著。每個委員可輪流參加不同的委員會,這種做法也培養不出國會議員的專業。蕭美琴推動2個改革方案:

「國會席次減半」將目前立委人數225位減為113位。因為立委人數過多造成立委之間的惡性競爭,使得問政品質欠佳。蕭美琴說,即使這代表著以後自己當選委員的機會更小,她仍堅持要推動。儘管之前因某些政黨拖延結果到最後不了了之,如今仍會繼續協商。

「單一選區兩票制」係指國會議員選舉有部分名額由單一名額的小選區產生,其他名額由政黨比例方式產生。每一選民可投兩張票,一票投小選區的候選人,一票投政黨。以往因候選人過多使得當選門檻降低,此舉可降低某些委員走極端路線吸引少數票源而當選,形成非主流民意當道。具國家事務專業的人才,透過不分區名單,也能進入國會參與問政不用擔心喪失地方票源。

針對政治3毛奕惠同學提出對吳奕樺事件的看法,蕭美琴則表示非常遺憾,原本一個私人家庭事件卻被媒體渲染成國際事件,也非常難過小孩子必須經歷這些過程,希望大家都能理智處理事情,不要重蹈覆轍。語言中心老師林鴻鵬提問公投的適法性,蕭美琴則引用公投法第17條,只要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總統即有權利舉辦公投,對岸的飛彈豈能忽略?

由台灣青年智庫學會主辦,文大台灣進步青年社協辦,接下來在各大專院校也有一系列的講座,目的是為了激發同學對政治的熱情,提供更多了解政策的管道,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多加注意!

點閱人次:394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