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國水墨藝術之回顧與前瞻研討會」 楊國樞教授暢談「大學追求卓越之道」
-- 「中國水墨藝術之回顧與前瞻研討會」 楊國樞教授暢談「大學追求卓越之道」
文/陳春福  攝影/李勇為、陳春福   【2001/12/3】友善列印
今(3)日上午,財團法人歐豪年文化基金會、中國文化大學藝術學院藝術研究所、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等,假文化大學曉風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01中國水墨藝術之回顧與前瞻」研究生學術研討會。研討會開始前先舉辦小型茶會,以增進與會人員之間的情感及學術的交流。此外,會中還特別邀請到楊國樞教授,演說「大學追求卓越之道」,為研討會做了一個深具意義、發人省思的開幕式。

楊國樞首先提到,現今網路科技相當發達,但在內容方面則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網路內容的進步,所要依賴的正是大學以上的社會菁英。大學同學應該要有這樣的責任感,才能使社會知識進步。
大學的定義究竟為何?楊教授說到,外國在成立大學之初,就是希望有所包含各種學問的學校。因此,大學的理念就是要無所不包。也就是將人類有史以來的知識分類、包容。大學一定要有無所不包的「氣魄」,這是楊國樞在講述中一直強調的。
楊國樞指出,大學教育是要統合的、廣的、非單科的,是高等啟蒙,要學到各層面並加以融會貫通,而不是只學單科的技術人員。但台灣大學現在卻是以科系來分,學生只學習自己本科的學識,且系上也不鼓勵同學去修外系的課程。
最後,大學要如何追求卓越呢?楊國樞提到有三方面必須要注意的,(一)研究、(二)教學、(三)行政。教授要努力研究才能使知識進步,教學品質也就隨之提高。在行政上,要有彈性才能延攬優秀人才。
楊國樞「大學追求卓越之道」演講,為大學未來的發展提供出一條明確的道路,也有不斷地追求卓越,才能在國際上具有競爭力。

點閱人次:302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