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國文化大學校友美展 展現藝術教育傳承脈絡
文/賴繪文  攝影/劉佳燕   【2004/3/4】友善列印
為了配合四十二週年校慶,華岡博物館特別舉辦了「中國文化大學校友美展」,展現文大在藝術教育上的成績和傳承結果,華岡博物館館長陳明湘表示,此次的展覧除了藝研所和美術系的校友之外,還有邀請任教教授們參展,展類十分豐富,水墨、水彩、油畫、書法、版畫、素描、雕塑、陶藝、設計等樣樣不缺。校友美展於三月一日開幕,展至五月三十日,展期三個月,歡迎名界人士共鑲盛舉。



藝研所部分從一九六三年的第一屆傑出校友橫跨到二○○三年畢業的年輕一輩新生代創作家,包括第一屆的畢業校友姜一涵、傅申,文大美術系系主任李福臻、現任文大美術系教授佘城、吳大光、黃崇鏗等,台大藝研所教授傅申、華梵美術系主任熊宜中、師大教授沈以正、韓國慶熙大學美術系教授的崔炳植,歷史博物館副館長黃永川、故宮副院表林柏亭,及現今活躍於藝壇上的藝術家顧重光、林淑女等,甚至本校校長李天任都也列展名冊之中。

美術系校友作品則是自一九六七年的第一屆開始,雕塑名家賴純純、知名畫家蒲浩明、黃朝謨,文大美術系教授許坤成、楊鄂西、蘇宗雄、劉玲利等,作品多樣豐富。而且除了邀請創校以來的傑出校友提出作品之外,亦有邀請文大現任美術系的教授參展,有嶺南畫派大師歐豪年、重彩畫名家孫家勤、華岡博物館館長陳明湘等,使得校友美展加上更豐富的色彩。此外,畫家顧重光「黃金萬兩滿載而歸」、林淑女「繁華過眼」、周哲「鏡鑑名賢集岡城」、徐祖勳「飲水思源」、吳士偉「瓶花」、陳啟豪「三牆圖」等六件作品,將於展後捐贈華岡博物館典藏。

 中國文化大學建校歷史悠久,創校之初即禮聘多位前輩藝術家如李梅樹、李石樵、廖繼春、孫多慈、郎靜山、吳承硯等名家任教,作育英才無數,繼往開來,於藝術教育上之成就著越,更建立了文大於藝術領域上之專業地位。陳明湘館長更期勉現就讀於文大美術系、藝研所的同學們,也可以在未來參加校友美展,成為藝術育脈絡的主要環節。

點閱人次:381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