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教授陳國明談「全球化與領導」
文/陳淑鈴  攝影/許惟棟   【2004/3/4】友善列印
現任慈濟大學傳播學系客座教授陳國明3日蒞臨文大曉峰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進行「全球化與領導」專題演講。也是文大校友的陳國明教授在演講開始前表示,回來華岡的感覺真好。接著便以管理與領導、全球化以及全球化領導模式三個面向,展開為時一鐘頭的演講。

陳國明教授曾任教於美國羅德島大學傳播學系,回國不到一年即相繼出版三本著作,分別為簡明英漢傳播辭典、文化間傳播學,以及中華傳播理論與原則。他雖然在一年之間出版了三本著作,準備的時間卻至少達兩年以上,其中在辭典一書則斷斷續續花費了十年的時間完成。

在演講過程中陳國明表示,管理與領導兩者間是相互糾纏與相輔相成的概念,並認為管理是屬於客觀性的東西,可以準確加以測量,以及從學校學習的技巧;相對於管理而言,領導則是主觀性,並且無法客觀力加以測量,群眾魅力的發揮,是從經驗中得來。

陳國明表示,廣義來說,領導是管理的重要一環,因為管理人的四大職責包括計畫、組織、領導以及控制,即由給企業一個方向以達成目標,使企業的資源成為一致的活動以完成任務,並以個人風格引導一群人達到既定目標,以及對工作系統性的執行、測試與評估。

在全球化的內容當中,陳國明強調科技的發展使得地球成為一個世界村,特別是交通和傳播方面的科技,所帶來巨大的影響。他分析全球化具有五大特徵,分別為辯證動態性、環宇滲透性、整體連結性、文化混合性以及個人強化性。另外,他說世界村意味著時空觀念的壓縮,以及不同文化的人面對面溝通機會的增加。

對於全球化領導模式,陳國明則提出自我伸展、文化洞識以及制變能力等三各主要元素。強調敏銳力、創造力,以及多元視角、文化描繪等,此外他也引用易經上的概念,說明時機的掌握。



點閱人次:366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