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家政策基金會召集人陳世圯先生講述再創台灣風華
文/蔡玉芳  攝影/王椿如   【2004/3/8】友善列印
現任國家政策基金會召集人陳世圯先生,今日(8日)受文大資訊傳播學系邀請,除拜會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參觀文大資訊中心外,還於大恩國際會議廳進行專題演講,講述如何再創台灣風華,深入台灣50年來的經濟及社會問題,提出未來願景與因應之道,並針對資訊傳播的發展與應用,鼓勵同學發揮所學,為台灣開創新局。

陳世圯先生以如何再創台灣風華為題,針對五點深入分析探討:包括認識台灣、當前我國經濟及社會問題、台灣面臨的挑戰、台灣如何走出瓶頸以及開創台灣新局。陳世圯先生表示,「台灣風華」就是指勤奮進取的台灣精神、優雅好禮的台灣人民以及富裕快樂的台灣生活。

特別提出「一日生活圈」,指出因交通建設的發展,台灣生活圈空間結構改變,使得台灣各縣市的都市發展緊密結合,整體經濟活動也相互影響。儘管台灣受到地形、天然資源匱乏、天然災害以及1971年退出聯合國,遭受國際政治邊緣化等經濟發展的障礙,但是這50年來,還是創造了平均經濟成長率8%,平均失業率2.25%的經濟奇蹟。

然而令人擔憂的是,台灣從2000年開始面臨經濟衰退,包括失業率攀升、貧富差距擴大、政府的投資減少、貿易結構失衡等經濟問題,引起嚴重的社會問題,像是自殺率節節高昇,人民的生活痛苦指數竄高。陳世圯先生提出「三大支柱」來解決台灣現今瓶頸,所謂的三大支柱指的是:安全、和平、穩定的大局,有創造力及執行力的人才,和諧、團結的社會。使台灣發展成亞太創新及研發中心、亞太金融中心、文化藝術園區、高科技人才培訓中心及亞洲高等教育中心。

最後還說明「三新主義」,藉由新台灣人主義矯正被扭曲的民主化,藉著新發展主義改變台灣社會失衡的發展,至於現今兩岸的衝突問題,則以新合作主義破題。冀望政府與人民攜手合作,為台灣開創新局。

陳世圯先生現職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召集人,及國民黨交通從業人員聯誼總會總會長。學經歷豐富,曾任交通部高速公路工程局副組長、組長、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副局長、台灣省公路局局長、台灣省交通處處長、交通部政務次長及交通部代理部長等要職,對我國交通建設方面有多方貢獻。隨同蒞臨指教的還有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所所長左俊德先生。

點閱人次:355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