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廣告系邀台灣電通高階主管帶來「鬼十則」工作哲學
文/溫臻婷  攝影/許惟棟   【2004/3/18】友善列印
震耳欲聾的宣誓聲從何而來?他們到底在唸些什麼?三月十七日下午一點在大忠館敬業堂一場別開生面的訓練,原來是總舵主台灣電通副企劃總監許哲齊在教戰工作守則,傳授台灣電通的精神靈魂----鬼十則。不同以往的廣告講座,廣告公司台灣電通副總經理陳榮明和許哲齊將告訴我們廣告「人」哲學。

鬼十則第一條:自己找事做,不要消極被動。許哲齊表示,全家便利商店就是他們積極爭取客戶的最佳例子。在台灣便利商店市場,7-11已穩穩坐住龍頭寶座。陳榮明笑著說,7-11總經理說7-11是台灣小朋友學會的第一個英文單字。所以他向全家毛遂自薦,推行「No.2主義」,也就是老二哲學,為全家打造了「全家就是你家」的形象,讓全家在便利商店市場找到一片天。

而鬼十則第五條:一旦動手,在未達目標前,見神殺神、遇佛滅佛,即使會被殺也絕不罷休。許哲齊解釋,這絕對沒有要褻瀆神明的意思,只是想要生動傳達他們「一定要去做」的精神。就像廣告其實不僅僅是廣告哲學,更重要的是廣告「人」哲學。人永遠是最重要的,任何廣告都是以人為導向。尤其在921大地震人心最浮動的時刻,廣告人能做什麼?也就是廣告人的信念以人性做出發,而有聖嚴法師代言的「台灣加油」系列廣告的誕生。

總經理陳榮明問在場同學,有誰知道什麼是「黑子」?他說:黑子全身到腳穿黑色的衣服,是在歌舞劇幫忙抬道具、題詞的角色,臉不能讓別人看見。台灣電通的廣告哲學就是黑子哲學,不能在舞台上推銷台灣電通,而是要把自己的客戶推向舞台最亮的地方。這是他人主義的精神,強調讓別人風光和成功,自己無所謂、甚至當鬼也無所謂,是鬼十則的最高原則。

台灣如何向全世界推銷?陳總經理的回答是藉由在外國播映的觀光廣告。用全方面的角度去看、中國文化歷史古蹟,shopping王國都不足以展現台灣的獨特性,而熱情(Friendly)是我們的最大資產。台灣電通以茶壺人這個吉祥物把熱情抽象概念轉為具象,將台灣本土化「茶」的觀光形象深入外國人心中,而有「台灣阿茶」的美譽,讓台灣觸角深入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點閱人次:481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