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電機系演講 邀專家大談電腦音樂的未來走向
文/吳曉珊  攝影/林天立   【2004/3/19】友善列印
網路音樂除了能線上收聽,下載手機和絃鈴聲之外,還能玩出什麼新花樣?18日下午2點,台大電信所教授鄭士康應電機系之邀,假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廳,和文大同學談「電腦音樂的發展與未來」。

電腦音樂究竟能做到什麼程度,全靠程式軟體的幫忙。在美國史丹佛大學成立研究團隊的鄭教授,首先展示了一套音樂辨識與合成系統,讓人能充分利用電腦分析辨識音高、音色與節拍。鄭教授表示,這套軟體的辨識率有八成,可以歸納各種不同樂器、聲音的波形特色,也能模擬人耳,將聲音轉換成樂譜。

做報告之前,同學都習慣先利用網路找資料,充分運用關鍵字搜尋的功能。可是多媒體呢?只要輸入曲調,或是哼一段旋律,電腦就會自動搜尋,幫你找出所有需要的聲音、影像等多媒體資料,鄭教授說,別懷疑!這就是電腦音樂未來的發展走向。此外,在鄭教授的研究團隊下,也出了一套「虛擬音樂廳-回聲設計」的軟體,讓你待在家裡不出門,就能有置身演唱會的快感!

方法很簡單,鄭教授表示,只要你輸入音樂廳、房子的形狀,軟體就會自動幫你計算屋內兩點回聲的距離,儘量避免不要讓回聲干擾到演唱者。這一套聽覺系統的虛擬實境,其實對於網路售票系統有一定的實用性。鄭教授說,在選位之前,先用這套軟體測試一下,看看回音效果好不好,自然就不會選到壞位置了。

日後電腦音樂的發展,其實還有無限可能性,很多的idea都是出自同學的創意。不單單是台灣,鄭教授說,包括全球,電腦音樂的發展其實還有很大的進步與研究空間。

點閱人次:311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