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人事室辦「氣功養生」講座 傳授教職員健康新方法
文/劉玲如  攝影/方惠宗   【2004/3/28】友善列印
文大九十二學年度第三次健康專題講座,於26日上午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由人事室主辦,邀請文大體育系講師戴旭志為文大教職員主講「氣功養生」。如何保持健康?如何活岀免疫力?戴旭志指出,適量體育鍛鍊、早睡早起、注意飲食與營養、體弱進補、讓血液循環順暢及開心過日子都是重點。

氣功養生是非常適合現代人的一種運動,符合天人合一、陰陽五行,而天冷知道要穿衣服即是所謂的天人合一。這次演講除了戴老師對氣功養生的介紹之外,還有影片欣賞,讓大家看看最近到底流行什麼運動。不僅如此,戴老師也讓大家站起來動一動,親身體驗氣功養生,動動手動動腳並一邊調呼吸,坐在辦公桌太久可以做做戴老師教的幾個動作。

首先戴老師教大家「渾開太極」、「氣調三焦三式」、「大鵬展翅」等運動到上半身肩膀附近的肌肉。物理性的調整與治療的從動中覺醒,是藉各種不一樣的吐氣方式調養你的神經傳導物質,例如吐氣時以「呵」的方式吐岀氣,把氣完全吐出到忍不住為止,是否覺得心臟附近有熱熱的感覺,這代表你做對了。另外可透過冥想、打坐、調整呼吸等技巧放鬆自己。「仙龜入甲」則是深氧運動,坐太久肩膀很酸時不妨試試,讓你更有精神,解除身體疲勞。若想坐著運動可動手做「十巧手」,人們的手上有著許多穴道,都和身上各器官相牽引影響。有聽過「八段錦」嗎?這組動作不僅能調呼吸,也動到全身肌肉,適合當成早操來做。

戴旭志講師是文大運動教練研究所畢業。主要專長是太極拳、氣功養生術、保齡球、休閒運動管理。次要專長是社區經營管理、運動按摩。運動行銷與管理。戴老師也經常受邀到各機關演講。此次講座邀請到戴老師,大家都覺得收穫很多,自己身體的健康與否是相當重要也必須受重視的。有時間不訪去上戴老師的課,對氣功養身將有更深的了解及收穫。

此外,戴老師也在學校開設氣功相關的體育課:星期一早上8:10~10:00「氣功養生術」、星期二下午1:10~3:00「身心有氧」、星期二下午3:10~5:00「運動按摩與塑身」有興趣的老師或同學都可去上課喔!

點閱人次:332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