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術系同學體驗歐規柔術 直說摔得過癮
文/薛惠文  攝影/洪充惠   【2004/3/30】友善列印
國際柔術總會技術總監Mr. Edel 29日受邀來文大參與「2004年國際柔術研討會」,當天下午的柔術示範教學,Mr.Edel以一擋百,將有武術底子的文大國術系學生摔得淅哩嘩啦,讓同學見識到歐規柔術的勁道,他們直說摔得過癮。

此次國際柔術研討會所要推廣的主要是為歐規的柔術,文大國術系教授宋隆業提到,柔數可分為打技、戰技、躺技,而Mr.Edel所示範的是以戰技為主的柔術,其主要的特色是以關節技的力量來發揮。在此次示範教學中,躺技的動作所佔的比例較少,因此在最後宋教授便要求Mr.Edel示範了兩個躺技的動作。

國術系助教李振儀表示,此次的示範教學主要是強調地板性的關節技運用,例如Mr. Edel所示範的反關節動作,便是要達到控制對方的目的,因為反關節的動作如果對方硬要攻擊的情況下,就會導致自己受傷的後果。因此反關節的動作其實是一個違反人體的作法,主要的目的是要用來制服敵人。

在示範教學的一開始,Mr.Edel便邀請在場的國術系同學一同上台來學習,而同學們也都熱烈的參與,在示範教學結束後,Mr.Edel還特別貼心地贈送給在場的每一位老師一份柔術秘笈,希望老師們能將柔術的精神傳承下去。

在現今的電視頻道中,Z頻道的UFC格鬥性比賽,就是類似Mr.Edel所示範的柔術表演。另外,文大國術系也有開設柔術的課程,課程便是由宋隆業教授所指導,宋隆業教授曾經在日本跟隨正統的柔術老師學習過柔術,堪稱是台灣柔術界的泰斗。

點閱人次:401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