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康是美」經理黃億華分析藥妝業生態
文/陳淑鈴  攝影/栗維綱   【2004/3/31】友善列印
為促進專業企劃行銷理論與實務的交流,文大廣告系三年級30日邀請到「康是美」行銷部企劃經理黃億華,於大忠館敬業堂進行題為「黃金整合」演講,暢談藥妝行銷製作與執行現況。分析美、日藥妝業演變,以及華人的消費趨勢,針對市場定位的客層分析、MD機能與通路,深入消費者潛意識,提供廣告創意思考與表現的新觀念。

「健康就是美,追求美麗沒有止境」,這是國內統一生活是事業「康是美」的命名哲學。英文名稱「COSMED」,即是直接取義化妝品Cosmetics與藥品Medicine兩者的前三個字母,並以森林益鳥與愛漂亮的啄木鳥作為企業識別系統核心。

在國際藥妝業競爭激烈的同時,以華人圈來說是香港一級戰區,本土康是美於近年來掘起,成為屈臣氏的環視勁敵。黃億華表示,經營者必須思考具體的新作為,來帶動穿流不息的消費者,目前康是美以20~45歲的青壯年女性客層為主,觀察美日的市場行銷情形,也將在未來致力於潛在客層的開發。

她表示,康是美是國內知名的連鎖通路,統一超商所投資設立,商品以健康、美麗、居家等為三大主軸。在品項比與業績比上,康是美前者則以美麗為訴求的佔最多,後者則為健康。此外,康是美將於今年4月1日在廣州簽約展店,正式進入大陸市場。

目前康是美在國內的營運地區80%集中在大台北,黃億華表示,主要原因在於消費群眾的國民所得,根據日本指數指標顯示,藥妝品的消費群國民所得有超過一萬元的現象,以都會型的大台北地區於三年前平均已超過,但台灣整體來說,近年則呈現下降的狀態。

參考都市動線以及國內市場趨勢,黃億華表示,康是美以捷運商圈、辦公商圈,以及醫院等為展店的優先地區,並由純辦公店轉變為百貨商店。她說,以台灣普遍壓力指數大,與人口高齡化結構評估,台灣未來藥妝業前景樂觀,將成為超市與便利商店的競爭者。

點閱人次:1077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