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景觀系講座教導如何從設計、休閒、生活哲學中取得平衡
文/黃雅慧  攝影/許家豪   【2004/4/1】友善列印
你還在為將來的工作及生活煩惱嗎?景觀系於3月31日下午在大典館515室,舉行生涯規劃講座,邀請到台南縣山岳文教協會理事長吳夏雄蒞臨演講「設計、休閒以及生活哲學之平衡」,為同學們解開日常生活的枷鎖,教同學如何從生活及工作中取得快樂的泉源。

吳夏雄以自身經歷與同學們分享他的心路歷程。他表示,他是民國56年文大建築系第一屆畢業的,華岡山社是他首創,而目前則在南部開設建築師事務所。他說,他熱愛登山,是國內少數登上喜馬拉雅山之一者,未來希望能創立山岳學校。他也愛建築,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創立商業博物館,他把工作、休閒融入生活中,也把工作當作很有興趣的事去做,建築對他而言,是最投入也是最喜愛的工作,靠它生,也靠它充實生活的內涵。

吳夏雄認為,建築設計是一份職業,更是一項社會服務業,它肩負塑造優質環境的責任,更承擔創造歷史文明的使命。他以921大地震南投災區為例說明他的想法,他將南投地區的重建工作當作社會服務,而不要想著能從中獲利多少,這樣的工作才會覺得很有意義。他說,景觀系同學將來是要創造優質環境,因此要有使命感、遠景,才不會覺得這僅僅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吳夏雄表示,設計工作除了是一種從無到有的理念外,更應是一項實際可行的執行計劃,一件賦予生命的建設工程,而設計的原動力來自興趣,如沒有一點興趣,工作就會變成很苦的事情。他以自己為例說,建築的工作有時要熬夜,還要爬20幾樓的鷹架,要能從中享受工作的樂趣,才不致於感到很辛苦。他並說,設計的創造力發自於直覺,設計的靈感源自於大自然。他以101大樓為例說明,現在大樓的設計原理是取自檳榔樹的構思,因檳榔樹富有很多纖維,韌性很強,所以不受強風影響,而國家音樂廳的貝殼結構也是來自於大自然的靈感。


點閱人次:320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