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有效又輕鬆的甩掉肥肉法 戴旭志老師說分明
文/吳曉珊  攝影/黃國圳   【2004/4/11】友善列印
一套專門為學生量身訂做的塑身課程在文大!沒有一般健身房的高額會費,由戴旭志老師開設的Body&Sprite Balance(身心有氧)課程,首度將西方心理學的概念應用到課程設計裡,讓你在最舒服的狀態之下,輕輕鬆鬆甩掉身上肥肉!

對愛美的女生來說,減肥永遠是不褪流行的話題,如果想既輕鬆又在短時間之內瘦下來,戴老師說,氣功減肥法是一條最健康的捷徑,而且方法還可以中西並用。戴老師表示,以「Body&Sprite Balance」這門課程為例,裡頭集結了中國的氣功、強力瑜珈、太極有氧,以及西方的Body Balance等相關元素,不但均衡訓練、強化同學們的身體;經過改良之後的瑜珈,還結合心理學概念,進一步釋放同學們的心靈,使身心完全處於最平衡、最relax的狀態。

不管是男生想健身,還是女生想要雕塑身材,通通適用這套Body&Sprite Balance模式。覺得做仰臥起坐太累人,又怕小腹跑出來,戴老師當場教大家一個簡單動作。首先,抬頭挺胸,兩腳微張與肩同寬,腹部用力,緩緩一縮一放,動作反覆數次。戴老師說,一施力,你會發現自己的臀部也跟著用力,同時達到縮腹與提臀的運動效果。戴老師説,這個簡單動作正是運用傳統氣功中呼吸吐納的原理。

氣功瘦身與一般健身運動的最大差異點就在於,內外側施力點的不同。戴老師表示,普通像伏地挺身、仰臥起坐,都只有運動到表面,因為全是外側用力,所以沒多久就累得氣喘噓噓。但氣功就不同,施力點在內側,外側完全呈現放鬆狀態。戴老師以剛示範的動作說明,反覆運動的同時,橫膈膜也跟著上升,包括脊椎、神經軸,身體內部的器官全部都有運動到。

戴老師說,像東方氣功、太極,這些表面看起來最簡單的動作,熱量消耗其實比激烈的有氧運動更大,但做起來卻最不累人。他解釋,原因就在於東方式動靜功法主要是從內運動到外,連體內的五臟六腑也跟著律動,所以才能在有效時間消耗體內長期累積的卡路里,同時兼顧減肥與養生功能。

除了融會中西的Body&Sprite Balance(身心有氧)課程之外,鄭老師還開設「氣功養生術」和「運動按摩與塑身」兩堂課。氣功偏向傳統,綜合華山、崑崙、天山各門派的養身功法;運動按摩著重局部肌肉線條的展現,會輔以健身器材教學。這一套從頭到尾、由裡到外的塑身養生課程設計下來,讓文大同學不花半毛錢,就能擁有比健身房更棒的運動新體驗!

點閱人次:419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