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TVBS主播陳雅琳暢談電視新聞實況
文/莊之淵  攝影/李文瀚   【2004/4/2】友善列印
TVBS新聞主播及製作人、編輯主任陳雅琳4月1日蒞文大演講,為新聞系大一學生暢談電視新聞實況。她認為,新聞工作除了資質外,最重要的是用心,當他人放棄時,能堅持到底就是成功的關鍵。



陳雅琳表示,新聞工作有不同的類型,例如資訊媒體、電視媒體、平面媒體等,雖然都不同,但是其中有幾項能力最重要,文筆、說話技巧、視覺與聲音的敏感度,語文對新聞主播、文字記者較為重要,而聲音影像能力對攝影記者與幕後製作員較為重要,但是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搶獨家,能做出與眾不同的優秀成績,搶到別台所沒有的新聞,尤其是電視台採訪記者與主播及新聞導播製作人。

陳雅琳覺得,要搶到獨家新聞,除了資質以外,最重要的還是用心,要比其他記者做更多的努力與功課,當其他台記者都放棄時,他始終堅持到最後,想盡辦法突破困境,採訪拍攝到獨家新聞。

其他還有職業道德也很重要,對陳雅琳來說,她始終堅持不製作對社會民眾無益的新聞,如一些的過度八卦腥羶新聞,或是一些對社會有負面影響的新聞或畫面,或過度侵犯當事人權益,更有甚者,還有故意製造新聞的媒體,這對她而言是絕對不會做的事,因為新聞人還是要恪守社會公平正義原則。

陳雅琳建議大一學生,面對新聞事件時,要保持公平客觀原則,要多聽不同立場的講法,並以冷靜理智的立場去分析判斷,不要有先入為主的主觀偏見,她最後期勉學弟多多加油,利用大學四年好好認真學學習,對畢業後從事新聞工作必有幫助。

陳雅琳畢業於台南師專普通師資科、文大大傳系學士輔修企管系、文大新聞系碩士,目前為世新大學傳播所博士班候選人。

點閱人次:663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