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寶島眼鏡負責人蔡國洲 帶你開開眼界 認識不一樣的眼鏡世界
文/林天立  攝影/李文瀚   【2004/4/2】友善列印
「寶島光學科技公司」負責人蔡國洲1日接受財金講座邀請,為文大財經系的同學分析兩岸眼鏡市場之動態。

「剛聽到寶島光學科技,同學一定會以為是某一家電子公司。」蔡國洲自嘲地說;其實「寶島光學科技公司」,就是在大街小巷林立,專替眼鏡一族服務,大大名鼎鼎的「寶島眼鏡」。

蔡國洲一開始提供了一份可怕的數據,他指出,全台灣2300萬人口,就有5000家以上的眼鏡行,光寶島眼鏡公司在台灣北中南,還包括金門、澎湖等,就有250家直營店,簡直只有便利商店的數量可以相提並論,為何會有如此驚人的數字,他半開玩笑的說,這都得歸功於政府的教育政策,造就了許多戴眼鏡的消費者,現在的小朋友從8歲就開始近視,小學一年級的人數有1/5近視,到了高三更高達8成4,而且其中每5人就有1人是超過600度,除此之外,科技文明帶來的後遺症,如網路、線上遊戲等,也有推波助瀾的貢獻。

蔡國洲表示,市場的需求是很大沒錯,可是每家眼鏡行賣的東西都一樣,其實很難創造出差異性,每天有許多家眼鏡行開張,相對地也有許多家眼鏡行關門,這個行業已經飽和,只好靠殺價來競爭,除了同業競爭外,現在流行的雷射手術也造成了不少客源流失。

蔡國洲驕傲地表示,寶島眼鏡公司成立至今已超過25個年頭,還能屹立不搖,靠的是灌輸消費者品質、專業優先的觀念,他說,這個行業市場高度競爭,毛利下降是不爭的事實,但他對旗下員工的教育訓練卻從不曾減少,如何替客戶在荷包和眼鏡間取得一個平衡點,這看似平凡的技巧,是需要花相當時間的教導,一個單店經理往往得花十年才能讓其獨當一面,而台灣民眾在選擇眼鏡上,總是停留在價格、就近方便等因素上,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就得靠寶島眼鏡訓練出來專業團隊,來改變消費者想法和強化品牌形象。

再者,多層次、現代化經營形態—鎖定不同客層,也是成功的不二法門,蔡國洲透露一個小秘密,在晶華酒店裡的「米蘭米蘭」,賣的就是精品、高檔的眼鏡,一副要價至少是一萬五到二萬之間,還曾經有賣出一副105萬的眼鏡,針對客戶個性化訴求,請專門設計師設計,當時要將眼鏡送達顧客手上,還動用到保全呢!而「米蘭米蘭」這個品牌背後,其實就是寶島眼鏡。

蔡國洲最後說,早期台灣有「太陽眼鏡王國」之稱,大約二、三十年前,在台南關廟一帶,有三百多家的眼鏡公司,他笑稱當時在路上開賓士的都是作眼鏡,可是今非昔比,這個行業無暴利可言,唯有提升專業形象,以服務為取向,並灌輸消費者配鏡要的是安全,而不是價錢,才是這個行業的生存之道。


點閱人次:563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