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詩人鴻鴻暢談二十世紀的劇場潮流
文/邱乙芳  攝影/陳廷瑜   【2004/4/5】友善列印
文大藝術研究所配合兩廳院推廣藝文活動,邀詩人鴻鴻(閻鴻亞)主講,於4月5日上午於大恩館國際會廳舉行「國際劇場面面觀」藝術講座,為文大師生說明二十世紀歐美劇場的發展。這次兩廳院主辦的「藝術講座宅急配」,主要希望將藝術透過講座送到各學校團體。

講座的一開始鴻鴻使用多媒體設備,為同學們帶來一場具影音效果的精彩講座。講座內容以二十世紀劇場潮流及大師經典為主,包含寫實主義的易卜生、象徵主義的梅特林、荒謬劇場的貝克特、貧窮劇場的果陀夫斯基、及東方劇場的日本與中國。

鴻鴻表示,劇場的表現方式相當廣泛,沒有固定的形式,以寫實主義為例,主要表現現實人生的象徵,把人生無法克服的無奈現象以劇場形式反映出來。又如貧窮劇場,所要表現的是解放自己,把自己習慣的剝除,重見原本的自己。鴻鴻說明,每一場劇場的演出,即是人生的演出「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透過劇場的戲劇表演,看見了劇作家所欲傳達的意念和思想,同時也看見自己。

鴻鴻指出,現今的劇場有兩大潮流,一是完全以表演為主的,一是與現今科技結合為主。現今的劇場多半是以後者為大宗。透過與科技的結合,讓劇場的表現更且現代化。他說明,作為現代劇場的藝術工作者,如何將現代與古典作一完美的結合更是現今重要的課題。參與此次講座多以藝術學院同學為主,鴻鴻也鼓勵對劇場工作有興趣的同學,他認為,藝術工作者本就要秉持著為藝術盡忠的使命,只要自己願意身體力行,相信推展藝文活動會更加順利。

鴻鴻是位詩人、劇場及電影導演。曾任《表演藝術》雜誌及《現代詩》主編,「台灣文學劇場」、「莎士比亞在台北」劇展策畫,出版有劇評集、詩集、散文、小說、劇本等多種,並曾以《危險關係四重奏》獲中國時報年度十大表演藝術獎。電影作品有《3橘之戀》、《人間喜劇》、《空中花園》及紀錄片《台北波西米亞》等。

此次的藝術講座是由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主辦,文大藝研所運用兩廳院「宅配到府」的便利性,為文大師生開啟對表演藝術活動的大門,進而走入藝文,成為藝文活動的長期擁護者。同學們若想更進一步了解「藝術講座宅急配」的相關消息,歡迎上網查詢http://www.ntch.edu.tw/lecture92/

點閱人次:321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