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廣告導演盧昌明重回母校 與資傳系學生分享多媒體製作心得
文/林天立  攝影/李文瀚   【2004/4/9】友善列印
資訊傳播學系特於四月八日邀請到著名廣告導演、詞曲創作者,同樣也是文大印刷系畢業的校友盧昌明,跟將來有心要從事多媒體製作的學弟妹們,分享他在多媒體製作上的心得感想。

盧昌明表示,雖然已畢業好一陣子,但其實他並沒有真正離開求知,反而是不停地在學習;回想當初他在唸印刷系時,學了好多東西,連第二外語都是修日語,可是如今卻忘了差不多,唯有攝影學,是從所學課程中唯一得到啟發的課程,加上他從小就喜歡音樂,而攝影和音樂正是構成多媒體的兩個重要因素,就此踏上了多媒體這條路。

盧昌明認為,在早期學有專精其實就可以符合社會需求,但現在凡事講求跨平台,每樣技術都必須學會且專門,假設你會攝影,不會想、不會組織,做出來的東西是空洞地;只會想,而不會專業知識,則連作品都無法形成。他表示,有時市井小民他們的想法反而更貼近生活,而不是像一些專門在玩技巧的多媒體製作,喪失了作品應該有的生命力。盧昌明舉現在的網路世界來說,其實很多媒體製作,都是大家抄來抄去,常會看到類似的作品,那只稱得上是一種拼湊。

隨著手機功能愈來愈進步,人與人卻變得愈來愈難溝通,這正說明在現今多媒體製作的現象;盧昌明強烈表達,多媒體製作不光是在秀技術,而是作品與人溝通的一個管道,現在專業與非專業的差距愈來愈不明顯,其實有很多高中生,他們也成立許多相關多媒體社團,或是許多業餘人士,他們做出來的作品,其實都跟一般職業的沒有什麼差別,但真正的專業門檻,並非在技巧上的高低,而是在文字,也就是想法,如何把自己的意思精準地、組織地表達給第三人懂,但這些東西卻是教育沒有教的。

盧昌明鼓勵文大學弟妹,要想成為真正的專業多媒體人士,先別想要如何創作,把一切要刻意呈現的技巧拋開,從紀錄生活的點點滴滴開始,因為從你所選的紀錄主題或方式,才可以去訓練自己有自己想法。最後他提出一個思考,「紀錄的形式比較重要,還是紀錄的觀點比較重要?」,分享給在座的每一位同學,學會看到別人看不到的,這就是要成為專業多媒體人士的第一步。



點閱人次:442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