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永豐紙業總經理黃義盛談印刷媒體新時代
文/吳美玉  攝影/王椿如   【2004/4/13】友善列印
文大資訊傳播系特別為四年級即將畢業的同學們,在4月12日大忠館敬業堂,邀請永豐紙業股份有限公司黃義盛總經理為同學演講「印刷媒體新時代」。黃總經理表示現今科技多媒體的發展,直接衝擊到傳統的紙類印刷產業,所以現在印刷產業並非僅僅侷限於紙類印刷。印刷產業開始藉由數位系統來整合其內容、流程、硬體等範圍。黃總經理並勉勵同學們朝創意、學習專業知識、宏觀的角度、培養良好人際關係方向努力。

黃總經理說,隨著GDP(國內生產總值)與印刷產值成長比較開口愈來愈大。在商業票據類印刷平均每年約3.5%的負成長。根據美國印刷工會(PIA)委託Standard & Poor‘s DRI的研究報告主題顯示,西元1996年是數位化未來。黃總經理說,印刷功能由圖文複製(Printing /印刷)、圖文技藝(Graphic Arts)到圖文傳播(Graphic Communication),印刷媒體產業在內容、流程、硬體等範圍會藉由數位系統作整合。從傳統文化媒體跨越現代資訊網路媒體提供更專業的服務,並致力研究開發與創新於新產品與新技術,正是現階段印刷媒體產業所須具備的。

黃總經理說,像永豐公司開發出的產品包括全國第一張健保卡、彩色紙捲發票等產品就是最佳例證。黃總經理表示,創新永遠是印刷工業持續發展之主要推動力量。服務是創造差異化競爭主要做法,亦是爭取利潤所在。印刷產業絕對是服務產業而非製造業。需要更多有心人士投入等。這正是一種機會一種挑戰。

資傳系魏主任也對黃總經理所講的新觀念、新人才,甚至生產系統方面提出問題。黃總經理回答說:新時代和過去傳統作法有很大的差異。在學術單位上可以整合變更學習的方向。黃總經理並建議學校和科技業界合作提供獎學金等獎勵方式,鼓勵學生,培養專業人才。黃總經理提到他的任才標準有四:一是具有調皮搗蛋的個性,有創新的精神,創意非常重要,同學們應去訓練思考能力,能迅速抓出問題並直接表達出來。二是印刷、圖文傳播等相關科系以能掌握完整、清楚的專業領域為佳,最好是可以有專業部份研究專題報告出來。必須是個問題的解決者而非製造者。三是具有宏觀的角度,隨時搜集國內外足夠的專業資訊。如此方可擴充更多更廣的機會點。四是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要能多交朋友,相互溝通順利,因為teamwork在工作上是極重要的一環,所以包容協調的涵養是少不了的。這也是身為優秀領導者的基本素養。黃總經理說,對印刷產業有興趣者可上公司網站http://www.yfp.com.tw/,另有兩週發行一次的電子報可供參閱,可先e-mail至happy@email.yfp.com.tw向負責人員邱先生登記,他再轉登即可。

點閱人次:341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