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百帝廣告總經理黃國燦指出「創意就是生意」
文/陳淑鈴  攝影/許惟棟   【2004/4/15】友善列印
百帝廣告公司總經理黃國燦在文大廣告系的邀請下,於14日在大忠館敬業堂進行一場以「創意就是生意」為題的演講。他從策略思考、策略轉折談到廣告的結構性調整與改變,並以Case Study分享過去製作廣告品牌成功的例子,舉出Seed Net、Hinet及 中華汽車SAVRIN等品牌廣告策劃製作的心路歷程,以及如何創造成功廣告幸福溫馨的消費者訴求。

擁有豐富廣告經歷的黃國燦,民國74自文大中文系畢業,曾任商略廣告總經理、意識形態業務經理以及金鼎廣告媒體企劃等職務,他表示,廣告要能說故事、Show your business,強調消費者內心的感受,策略應該從人的內心為出發點,而不只是考量消費者行為。

一個成功廣告的誕生,黃國燦表示,策略觀是相當重要的,而策略思考是影響產品好壞的關鍵。他認為,訓練思考最好的方式是體驗,並強調Logic與Common Sense 在製作過程中扮演的重要兩個因素。

此外,黃國燦以過去策劃的中華汽車SAVRIN的數支系列廣告,作為演講取材的例子,以及在製作過程中如何與團隊成員討論激盪出絕佳的點子。他說,開車很拉風,但一個人去吹風;他很豪華,但心情卻很匱乏。他希望以消費者的內心訴求,去創造一個幸福的品牌,因此,他以家人是最重要的配備,把SAVRIN營造成唯一將幸福列為標準配備的休旅車,並以「出於SAVRIN、更勝SAVRIN」做為標語。

黃國燦以替Seed Net 製作品牌廣告的經歷,接下了Hinet網頁改版的案子,他認為問題的另外一邊就是機會,因此,當策略遇到轉折時,他會決定將目標延續下去,他說,廣告涉及得領域多元,不懂這個領域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進去了解它,但卻是很多人所不敢做的。他說,再冷或硬的素材,也必須做得熱、做得軟,將內容轉變成消費者聽得懂的語言,Hinet就是如此。

廣告系副教授劉建順於會後表示,根據調查顯示廣告系學生畢業後的出路,30%從事廣告業,30%進入行銷與媒體界,以及10%選擇繼續深造或留學。他也表示,廣告系同學向演講者獻花,歷年來不曾改變,而獻花代表的是對演講者永恆的敬意。

點閱人次:373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