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想當寰宇佳人遨遊天際 聽長榮航空管理部劉怡君副理怎麼說
文/吳美玉  攝影/李文瀚   【2004/4/20】友善列印
文大學務處畢輔組於19日,邀請文大家政系畢業,現任長榮航空管理部劉怡君副理,為同學們演講有關身為空服人員的特質及甘苦談,並勉勵同學們要做好人生規劃、分析自己的個性、能力及優勢,方能依人生觀和價值觀對未來作合適的選擇。

劉副理說,航空業人員具備的特質,第一要熱情、開朗、易與人親近;第二要能不堅持己見,能體諒配合他人;第三是要能獨立自主,能適應陌生環境及團體生活;第四是能有自侓、有責任感;第五培養正面思考的習慣;最後一點是能敏銳察覺他人的需求。

劉副理表示,就第一點來講,開朗、主動、熱情是從事服務業的重點。就空服人員來說,外表當然值得注意,但是做事恰如其份,能比別人多一份熱心才是此行的重點。在服務客人的同時,危及飛安方面是絕對不容商榷的,不過,對於人情義理上可以通融的地方仍能予以妥協。

劉副理還說,由於空服人員是照班表上班的,對於要飛往那一個地方,晚上下榻在那裡,可能連自己也不知道。因此個性獨立自主就顯得非常重要,且要能很快適應陌生的人、事、物等環境。她強調,還要能任勞任怨。除了服務在機上的客人,舉凡搬運行李、打掃等工作都要做。

劉副理說,空服人員也像警察一樣,需要隨時待命,因為飛機是不等人的,以長榮航空而言,講求紀律是必備的條件,遲到一分鐘也要懲處!另外在情緒管理上,培養正面思考的習慣,不讓太多負面情緒造成自己太大的壓力。而能敏銳的查覺到客人的需求,也是身為優秀空服人員的基本條件。

在生涯規劃方面,劉副理勉勵同學們說,空服員是個很有趣的工作,可以開拓人生觀和價值觀,到很多的國家,見識很多風俗民情。但基於生理、心理條件下,五、六年後就要思考自己的方向。以長榮公司為例,歡迎有服務經驗的空服人員,可轉任像長榮酒店等相關產業服務。劉副理說,同學可以主動撥03-3515051人事室,查詢長榮相關企業的實習機會。對空服業有興趣者,可以主動查詢各航空公司相關資料,招募專線洽客服管理部03-3516632~8。

點閱人次:480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