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創業DIY 邀美髮及餐飲業專家分享成功經驗
文/劉玲如  攝影/翁楷   【2004/4/21】友善列印
2004年創業DIY系列活動之美髮暨餐飲業創業經驗談,於20日上午邀請東京專業髮型負責人鍾國川先生及義大利餐廳負責人黃進松先生,為同學提供他們的經驗談。

義大利餐廳負責人黃進松說,他創業時是找報紙的廣告而租下一間切仔麵店,當時剛考上研究所,所以開始半工半讀的生活。第一個月生意慘淡,第二個月太太開始幫忙,之後發傳單宣傳。後來看到一間義大利餐廳要頂讓,他以半價買下,於是他從一個賣切仔麵的小販變成一個義大利餐廳的老闆。

黃進松建議若是自己創業,越年輕創業越好,首先得要選擇好的地點;若是開餐廳,找食材時要先比對多家廠商的價格,之後再固定一家購買;若向雜貨商訂貨,送貨來時要注意購買品牌是否異動,會有價錢上的差異,繳貨款時要記得互相寫收據以玆證明;一遇到更便宜的廠商就馬上更換。至於外場服務,要主動向客人寒喧並介紹菜單,客人也可以利用電話預定以減少等的時間。

東京專業髮型負責人鍾國川描述創業之前,他還是學徒,相當敬重他的日本師傅,因為師傅的專業,讓他願意整天跟前跟後的學習模仿,甚至師傅要休息就替他舖棉被。後來師傅要回日本,便問他想不想到日本進修,他沒多想只當聊天便說:「若有機會一定去!」半年後師傅寄來一張機票和幫他申請到學校的資料。這件事對他的影響很大,所以他堅持對人一定要恭敬謙虛。回台灣後先是幫一位老友經營美髮店,雖然他經營得很好,但一些事讓他感挫折,此時他打算轉換跑道。他去應徵當司機,幫一個董事長開車,一個月後正式上路時發生車禍,他才發現只有原本的職業適合他。所以又重新開始,從一間美髮店到現在六家連鎖。

鍾國川說,創業成功在於自己的態度,例如,要以謙卑的心學習、為人設想,「心胸有多寬,事業就有多廣。」而東京髮型經營的宗旨是「有飯大家吃,不但吃得飽,而且吃得好。」並提倡5個「一起」:一起工作、一起高興、一起傷心、一起學習、一起犧牲。在他們店裡的雜誌只有商業週刊、天下雜誌等類型,沒有擺放八卦雜誌,所以他們的客人都是一些電子新貴、立委等。他還說,要成功就要先設定目標,下定決心並配合積極的行動力,擬定詳細的計畫。要記得成功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點閱人次:349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