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社福系辦研討會討論二十一世紀福利國家社會安全議題
文/賴繪文  攝影/翁楷   【2004/4/22】友善列印
由社會福利學系、青少年兒童福利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中華民國青少年兒童福利學會、台灣社會工作教育學會等單位主辦的「二十一世紀福利國家社會安全議題研討會」21日上午在文大曉峯紀念館舉行。會中主要由4位教授發表論文,內容係有關於社會福利措施,或是針對缺失的情形加以談論改善方式;也呈現了對於社會福利措施的關懷態度,改善國家社會安全議題的急切希望。



開幕式中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特別前往致意,美國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Dr. Rita Ricardo-Campbell也發表專題報告。張董事長特別說明了Dr. Rita Ricardo-Campbell跟文大的淵源關係,李校長也說,Dr. Rita Ricardo-Campbell在1962年大成館剛剛蓋好後就來過文大,他希望在研討會過後帶Dr. Rita Ricardo-Campbell參觀文大這幾年來的進步。

整個研討會主要論文發表,都環扣著臺灣現今的社會福利議題,希望可以藉著論文的發表研究,讓各界人士可以社會福利議題上多付出一份心力關心社會上的弱勢族群。這次研討會的主要議題是針對「社會保險」及「社會福利照顧」兩個專題進行研討。

在「社會保險專題」方面,由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長期照護研究所鄭文輝所長以及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蔡宏昭副教授發表。鄭文輝所長發表的「我國長期照護保障制度擬議之探討」,旨在說明長期照護保障制度性保障的必要性與保障體制的選擇之考量因素整理我國長期焄顧之方案的發展現況,並對我國長期保障制度提出建議事項。而蔡宏昭副教授發表「社會保險的新趨勢」論文中就社會保險在二十一世紀的新思潮、新秩序和新制度的挑戰之下,社會保險必要以的新的思維去加以改善。

「社會福利照顧專題」方面,由中國文化大學研究所王方助理教授、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王順民教授發表相關論文。王方助理教授的「福利津貼之民意支持」一文,則是就臺灣地區民眾對福利的意識形態對老人津貼方案的反應,也發現民眾對老年津貼的態度基本上都未達到顯著水準。王順民教授的「兒童福利服務的新思維─育幼院機構照顧服觔的困境、轉折與展望」緊扣著兒童福利服務的關懷主旨,針對孤苦無依的兒童在內之弱勢族群的濟助措施、服務輸送上,針對育幼院做詳細的社會福利考察。

點閱人次:347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