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北電台台長林永芳期許同學當一位以聲相許的空中夢想家
文/溫臻婷  攝影/劉佳燕   【2004/4/22】友善列印
2004校園徵才系列活動之一的企業說明會,21日邀請台北廣播電台台長林永芳蒞臨談廣播電台從業準備。林永芳以「以聲相許,空中的夢想家」,作為想從事廣播行業願景實踐的第一步,並說明廣播行業的特性。



很多人都以為從事廣播行業的主持人或DJ,聲音一定要很甜美,咬字一定要很字正腔圓。林永芳說,聲音是可以訓練,聲音是可以經過學習的。以聲相許的意思是,這個聲音只要有特色,然後在針對聲音部分,從廣播電台的實務面去學習加強,每個人都可以是空中夢想家的實踐者。

林永芳笑著說,聲音是有表情的,聲音是一種表演。藉由聲音的訓練和學習,把聲音的特色、美感展現出來。他接著說,廣播這個聲音產業,他的附加價值非常高,一般新進廣播員工,起薪為三萬元左右,但當你打響知名度,在廣播界坐穩名嘴或名主持人的位置,就會有很多演講、主持活動的邀約,甚至一小時一萬元的配音員工作。

聲音使用範圍非常廣,廣播行業可以無限延伸,發展很多願景,因為口語表達能力良好,在各行各業都能得到很好的發展。林永芳解釋廣播這個行業是多元化的,商機是無限的。他說明現在廣播從業人員的條件,除了實務面,例如節目企劃、錄製剪接帶子、配音等基礎條件外,最重要的是創意。節目有創意,有特色才具有賣點,附加價值才會高。

對於創意方面的增強,林永芳說,廣播是文化產業,要讓廣播這個文化產品有創意。廣播從業人員必須具備充分的知識和文化素養,知識就是力量,文化即是財富。廣泛的閱讀與多方面思考才能讓創意無限延伸。在知識領域、文化素養,還有對社會環境的敏銳觀察,國際化潮流的語文訓練,這些都須及早準備和學習。

林永芳表示,現在學習管道很多,藉由不斷的學習,去培養思考能力,台北廣播電台就與文大大傳系辦建校合作,為同學提供一個到台北電台實習的機會,學習電台的專業技能,展現聲音的生命力。

點閱人次:375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