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師生踴躍參與慈濟骨髓捐贈驗血活動
文/莊之淵、方惠宗  攝影/黃國圳   【2004/4/30】友善列印
慈濟的骨髓捐贈驗血活動於29日上午展開,進行捐贈者的第一次驗血檢查,雖僅有100個名額,然由於當天文大同學的熱情,讓參與這次義舉的人數突破150人。文大李天任校長特別前往致意,本來也有意參與這次難得的骨捐驗血,但因額滿無法如願。



骨髓捐贈驗血只須收集志願者10c.c.的血液送往檢驗,再存檔至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的資料庫,並與全球的骨髓資料庫連線,若有血癌(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患者需要換髓,只要透過資料庫查詢,就可以找到與自己配成合用的骨髓,進行換髓手術來搶救患者。

當天氣陽光普照,文大慈濟青年社成員與眾多慈濟人合作,前一晚就已架設就好棚子,當天上午九點前就開始準備驗血事宜,十點就開始驗血,有的人是在之前的擺攤或說明會就有接觸,10點一到就趕來捐血,也有的人是恰好路過來洽詢後臨時決定驗血的,有的人雖很怕打針,但仍克服恐懼,勇敢驗血。慈濟北市士林區骨捐負責人宋秀端表示,這次活動參與度比三年前在文大骨捐驗血活動更踴躍,文大慈青社積極宣傳解說,功不可沒。

由於當日名額僅有100人,使得許多志願同學鎩羽而歸。完成驗血建檔的化工系一年級陳信儒同學表示,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並且非常希望自己的HLA能夠配對成功,讓自己能夠在危機時刻救人一命。

這次活動的用意在於將骨髓捐贈者的HLA(人類白血球抗原)資料建檔,因為只有與患者相配合之骨髓才可換髓,與患者有血緣關係者找到之機率為1/4,無血緣關係者找到相配成機率為1/100000。當相符的HLA型配對之後,「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將會以完全保密的方式通知捐贈,再次抽血作進一步健康檢查,相符後即可進行正式的換髓移植。

慈青社表示,五月份尙有其他的骨髓捐贈驗血活動,沒捐到但想捐的人可以去下列地點捐。分別於五月二日在彰化慈濟靜思堂及台中慈濟台中分會;五月五日於雲林環球技術學院;五月六日在花蓮慈濟大學圖書館中庭、銘傳大學桃園校區以及台北台灣大學;五月十一日在台北護理技術學院;五月十三日在台北醫學大學;五月三十日則於桃園的龍星國小等地舉辦。詳細名額與時間,可洽花蓮慈濟醫院(03)8561825轉 3142、3517、3616、3216、3217。

點閱人次:361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