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役男入伍講習告訴你準菜鳥須知的二三事
文/方惠宗  攝影/郭欣怡   【2004/4/30】友善列印
為了幫助役男在入伍前,對軍旅生活有初步的認識,軍訓室、學務處生活輔導組與學務處畢業生就業輔導組於今(30)日,假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役男入伍講習,軍訓室潘一鳴教官與陳青田教官以輕鬆活潑之講解方式,加強同學對服役之正確觀念,並瞭解軍人生活操課訓練及各種訊息,消除役男即將入伍的心理疑慮,提供役男入營多元化選擇。

軍隊的要求一致性本質,常常給即將入伍的役男難以想像的空間,擔心自己要如何適應這個不自由的地方、未知的環境,與如何與陌生的弟兄共同渡過將近兩年團體生活;或者,聽了有關部隊生態負面的傳聞,導致自己憂心忡忡,對從軍生崖充滿疑慮。教官幽默的講述役男對從軍生活不適應的常見狀況,包括體能問題、感情與兵變問題、生活作息與同儕相處問題等。原則上,教官灌輸給同學的,除了在日常生活上就培養積極態度與責任心,讓作息的調整使自己有良好的體能,也是幫住自己能在入伍時迅速進入狀況的前置方式。.

有關服役的過程中,「抗壓性」的議題是經常被提到的。在聽完教官的建議後,已經通過預官考試的法律四李博翰同學表示,入伍後應仔細觀察軍中環境,先懂得相關法令或申訴管道,以備而不用的態度保護自己;更重要的,是調整自心態,並加強自己在軍中的專業學能與體力。這些方法的使用,今天的講座可以給役男的實質幫助其實很大,因為可以幫助役男在入伍前溝通好的觀念,做好入伍的行前準備。

教官最後叮嚀同學,入伍之後,假如有任何不適應或遭遇各種問題,都可以隨時打電話回母校教官室,教官們都會竭盡所能的提供幫助。

點閱人次:339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