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機械系就業講座邀請陳昭南老師 分享教育與實務經驗
文/邱乙芳  攝影/黃國圳   【2004/5/3】友善列印
高唱驪歌的日子即將到來,跨入超新人類階段的7年級生也將投入職場,這些有著自我風格卻又被評為草莓族的e世代,到底該該如何把握住自己成為上班族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呢?為此文大機械系於5月3日,舉辦職前就業講座,邀請現任唐榮鐵工廠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昭南先生主講。讓文大機械系的同學們做好職前的準備與就業認知。

陳昭南老師除了任職於唐榮鐵工廠外,也任教文大機械系產業機械、科技發展與人物二門科目。具教師、主管雙重身份的陳昭南,除了帶給同學專業上的知識外,也能明確地指出各個企業徵才的需求與標準。講座內容兼具教育與實務的經驗分享。

陳昭南表示,基本上企業最怕用到三種人,第一種是缺乏團隊工作能力的人,新鮮人比較重自我,但在現今要求Team Work的企業理念下,這種人即使擁有高學歷以及高知識,往往也不得企業的喜愛。第二種就是眼高手低、缺乏抗壓力的人;其次則是缺乏倫理與紀律的人,這些年輕人才,雖然IQ夠,但進入職場,最重要的就是工作抗壓力,現在的大學畢業生滿街都是,但和從前相比,能力相差頗多,若是抗壓性不足、好高騖遠又穩定性不夠,有哪一個公司肯任用。

事實上,大部份企業最希望新鮮人具有高度工作熱誠以及主動學習的氣質,想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追尋求表現、加薪多、升遷快的三大境界,一定要有自發的學習力,而且要能屈能伸適應各種不同的工作,再加上創意的發揮以及合群的精神。想要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可以自我檢視具備了多少條件。他特別指出「語文能力」及「專業的執照」是現今企業徵才的基本條件,除了於求學時充實這二項基本條件外,它們也是終生值得學習的二門科目。

陳昭南表示,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找工作最重要的是有沒有發展空間以及學習機會。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能力、興趣與性向,而不是一窩蜂地投入熱門產業,或是以報酬高為考量。除此之外,追求績效是現代企業對員工的普遍要求,社會新鮮人也要體認,透過自我管理及鞭策,努力強化個人工作績效,才是順應時勢的工作態度,這對企業新人來說,無疑是個可善加掌握的「優勢」。

初出職場的前幾年對新鮮人而言也許難以適應,他提醒同學,一定要把握初入社會的光陰努力打拼。身在職場,必須保持最大彈性,隨時調適自己適應組織的改變,建立正確的心態,思考個人未來發展,分析自己長處,將工作視為生涯規劃的一部份,才是讓自己能在職場生存的不二法門。

點閱人次:401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