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狂亂世界面面觀」藉電影談精神分裂症
文/吳美玉  攝影/孔之屏   【2004/5/4】友善列印
學輔中心3日在曉峯紀念館第一會議室舉辦輔導老師研習活動,邀請周銘坤醫師主講「狂亂世界面面觀」。演講透過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的劇情欣賞,觀察有關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偏差行為和討論精神分裂的原因。過程中,老師們認真觀賞,且在影片播放完畢後與周醫師做進一步的感想發表和互動。

周醫師指出,所謂的精神分裂症是思考障的一種疾病,因為接受訊息思考處理的功能退化,所以在19世紀被稱為「早發性痴呆」。患者在邏輯方面並無問題,主要差別在接受訊息;往往A訊息會被錯認為B訊息,而就當作B狀況處理,而做出奇怪的行為反應。病況只會減輕而不能根治。一般發病高峰期在15歲到35歲之間的男女。患病率約為1/100,相當一千人中有3例左右。

周醫師提到,發病主要原因可從個人特質及環境兩方面去看,以影片為例,片中主角諾貝爾獎得主喬爾奈許,就是因為性格、人際關係出了問題,而在遭遇壓力時因焦慮而出現幻覺,這是發病的最高峰。也就是說每當壓力來臨時,因焦慮導致交感神經失調,此時便容易引發精神分裂。其它像遺傳也可能是引起精神分裂症狀。周醫師指出,精神分裂症在治療有相當大的問題,病患並不自覺自己有病,便排斥治療,而使病情加劇。加上現代的社會又很難被人接納,這些因素導致患者治癒機率更加渺茫。

周醫師說,關於治療方面有三種方式:藥物、心理、復建。對於患者,在態度上是使其回到熟悉的環境,並幫助患者判別何為現實,何為虛幻;重要的是肯定患者的存在價值。對此種病症有所認識之後,師長在面對正值發病高峰年齡,而有精神壓力問題的學生,能夠及早予以輔導或指引就診(失眠治療科),期能回歸正常的生活。


點閱人次:385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