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張鏡湖董事長暢談中國經濟與兩岸關係 引起廣泛迴響
文/鄭宜峰  攝影/翁楷   【2004/5/12】友善列印
繼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環境設計學院等學術單位的演講,引起廣泛回響後,11日張鏡湖董事長應人事室邀請,再度在曉峯紀念館國際會議廳為文大全體教職員進行專題演講,暢談「中國經濟與兩岸關係」。值得一提的是,演講結束特別開放問答時間,其中有關政治體制與經濟發展關係的議題尤其引起熱烈討論。

張鏡湖董事長演講主要以十四項經濟指標分析中國經濟發展。李天任校長特別推崇指出,張董事長運用詳實的圖表數據,經過個人邏輯思考,以及專業的解析之後,產生了具有創發性的知識見解,可以說是知識建構的典範。

透過張董事長的論證,文大同仁對中國經濟近年來的突飛猛晉,有了具體認識。這樣的題目也引發多位同仁參與討論,其中,工學院李豐明提出,中國目前經濟持續發展,地大物博的情況有若美國,唯一不同之處在於民主制度的缺乏。他認為,如果中國能建立民主制度,也許經濟發展就能如同美國一般蓬勃。

對此,張董事長認為,國家力量的展現不是一味訴求民主制度,選舉未必能將經濟發展帶向巔峰。他主張Joseph Nye Jr.提出的「Soft Power」觀念,類似中國的「王道精神」,才是可以將國家帶向坦途的政治思維。張董事長說,美國實施民主制度幾百年,未必能做到萬民歸服。他舉例說明,唐太宗以王道精神,禮賢下士,而萬民歸服,開創盛唐時期,這就是「Soft Power」的展現。因此,他強調,以歷史為鑒,才能認清局勢潮流的變化,西方民主制度未必優於中國王道精神。

教務長楊重信對於有關「民主」的討論,特別介紹《歷史終結》一書中提到「民主」是歷史的終結的說法,為這個話題進行補充。此外,理學院院長劉廣英也特別討論台商貢獻我國經濟反而受到打壓等議題。

這場演講中,張董事長依照在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環境設計學院的演講內容,主要從國內生產總值、固定投資、銀行與投資問題、貿易、外匯存底、中國製造業成功之例、造船業、鋼鐵、其他礦產、石油及天然氣、在國外購買企業與原料、電子業、中國與歐盟關係、美國大選Kerry若獲勝可能改變對台政策等14個經濟指標觀察中國經濟發展狀況。

點閱人次:302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