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藝系行動詩學讓詩跳出文字以外的表現方式
文/莊珮瓴  攝影/翁楷   【2004/5/26】友善列印
「詩」除了文字以外還可以有更多元的表現方式,讓詩跳出文字的框架,展現不一樣的詩風。中國文化大學文藝系同學在「詩選與習作」老師張梅芳指導下,在百花池畔告訴所有文大師生,「除了文字,詩還可以有許多另類的呈現」。



25日文藝系同學在百花池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詩劇,藉由舞台形式呈現詩意。文藝系二年級楊玲同學表示,名為「詩了」的詩劇,是以五首同學自己的詩作串聯,透過音樂、肢體動作傳達出詩的涵義。目的在使其他同學了解,詩除了文字以外可以展現的多元形式。

「生活中許多思緒,透過想像的過程,凝煉出一首詩。」在這次文藝詩展中最令人驚艷的部分莫過於「裝置藝術」。為了將抽象的概念以具體形象呈現,文藝系陳瑜柔、丁逸豑、蔡尚廷三位同學集思廣益,以咖啡機煮咖啡的過程之裝置藝術,象徵人接受外界知識後所得到的收獲。

他們利用保麗龍、紙箱,咖啡豆等素材,簡約結合出一個人的上半身模型,並且以半圓型保麗龍「頭顱」放入「一條條的詩句」,而下方摟空的紙箱裡,則是一杯凝煉過後的香醇咖啡。其意象徵著一個人在面對外界事物的碰撞過程,吸取了來自四面八方的知識,而後經由大腦的吸收、提煉後,所存留的不再只是雜亂無章的思維與紊亂的形象符號,而是大腦精鍊後的一種收獲,這就如同將咖啡豆倒入咖啡機後,經由咖啡機的提煉,所存留的不再是原來的咖啡豆,而是一杯精緻並且香醇可口的濃郁咖啡。

張梅芳老師說,詩意無所不在,每天都能見到,詩可以是名詞、動詞或形容詞,同學可發揮創意思維,打造一首不一樣的詩,不僅創新自己的生活,也可豐富別人的心靈視野。

點閱人次:330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