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實習教師返校交換經驗 教育系大四生也即將上路
文/劉玲如  攝影/洪充惠   【2004/6/6】友善列印
文大教育系4日同時進行兩個有關實習老師的活動,分別是「92學年度中等學校實習教師返校座談活動」,對象為中等教育實習老師共113名;「93學年度中等學校實習教師行前說明會」,對象是即將實習的大四生。活動時間分別是上午9時及上午10時,假大忠館敬業堂舉行。

實習教師返校座談會中,第一個行程是實習心得檢討,由幾位教授一一分享並提出未來教師甄試須注意的事。教育系蘇清守教授特別提醒,面對教師甄試,大家有必要看看教師法,且學生意外處理這方面也要多多注意。陳照雄教授提供經驗分享,教導教師應有的心態,甄試時即便那個學校只有一個缺,也要去考一考,並將其他應試者看成是陪考的。

陳寶山教授希望實習老師甄試上了之後也不要鬆懈,最好是組織一個讀書會,定期分享教學心得。李春芳副教授也講到,甄試時面對主考官提出的問題要經思考,並舉具體之例加以闡述。他也勉勵大家一時挫折不是百分之百不好,成功不在你懂得多而在做得多少。

上午十時有即將實習的文大教育系及修完教程的同學參與行前說明會,先由正在實習的教師分享心得及經驗傳承,接著由助教說明及公佈學校分組。實習教師分享心得中都有提到的是「人際關係」,要謙虛且面帶笑容,在各處室實習要有精進的心,並主動要求學習。身為實習老師,要說得少做得多,要主動要積極。多多學習其他老師帶班經驗,虛心請教是良好學習的一個法門。

一位體育實習教師特別提到實習老師的定位,在學生面前應是一位具有專業素養的教師;在學校老師面前將自己變成一位學生;在同事面前是朋友;在各處室學習應保持一顆學習的心,就將自己當成是工人吧!其中一位地理科實習老師談到,即便自己覺得教材很簡單也要認真去準備,畢竟也會有自己疏漏之處,這種用心的教學心態很重要。聽完幾位實習教師的分享,想必更平穩了即將到各學校實習的同學徬徨的心。

點閱人次:352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