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多學門研究談陽明山社區發展
文/劉玲如  攝影/翁楷   【2004/6/10】友善列印
由文大市政暨環境規劃研究所主辦的2004華岡多學門研究成果發表於8日上午假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其中有一系列特別討論陽明山社區發展的論文。

有關陽明山社區發展的論文發表總共五篇,分別是:「以環境共生觀探討陽明山景觀環境的營造」、「陽明山地區社區永續發展之可行途徑」、「參與式教學研究對地方永續發展之意義與契機」、「華岡校園社區環境品質評估之研究」、「陽明山地標建築與環境色彩之模擬研究-以文大體育館外觀色彩為例」等。

文大環設學院院長陳錦賜在「以環境共生觀探討陽明山景觀環境的營造」論文發表一開始和大家談「心隨境轉及境隨心轉」。陳院長提到,地方景觀環境必須達到「以心造境、以境淨心」,才算是優質的地方景觀環境。「陽明山景觀環境」所追求的是詩化陽明山環境、景觀及空間;「環境共生」所追求的是共生環境、景觀及空間,因此融合陽明山景觀環境與環境共生的功能與價值,來創造詩化陽明山環境、景觀及空間,進而創造出陽明山共生環境及人間淨土是二十一世紀陽明山永續發展的重要願景與目標。

由文大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溫國忠副教授主講的「華岡校園社區環境品質評估之研究」,他談到在學校教育中,透過環境與使用者的互相影響,形成人格特性的養成。以華岡校園社區為例,將其環境分為心理環境與實質環境兩方面,並藉由視覺、安全感、活動性質等方面來評估華岡校園之環境品質優劣。另外「陽明山地區社區永續發展之可行途徑」由文大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林元興教授主講,談到人類正面臨資源枯竭與環境惡化的問題,對社區的發展方式應有所改進。陽明山地區也應視其所需而推動永續開發模式,以解決台北市環境問題。

由文大景觀系所所長兼主任郭瓊瑩主講的「參與式教學研究對地方永續發展之意義與契機」論文,是以該系所之參與式教學研究實質操作為案例所作的研討。視覺是人類最直接的感官,由文大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張效通副教授主講「陽明山地標建築與環境色彩之模擬研究-以文大體育館外觀色彩為例」談到大家所期待的文大體育館日照下實質影像與電腦模擬影像之差異及其色彩變化,相當有趣。

點閱人次:291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