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原子能委員會輻射防護普查 稱許文大輻射防護管理良好
文/黃雅慧  攝影/劉佳燕   【2004/6/17】友善列印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防護處陳志成、樂立群技士於16日蒞臨文大,為93年大專院校輻射作業普查及輔導。會議於上午9點半假曉峰館第三會議室舉行,由輻射防護管理副召集人、物理系主任黃信健進行簡報,說明學校在輻射防護管理上的實施情形。此次會議中校長李天任、總務長唐彥博也特別與會歡迎專家的到來。


李校長表示,很歡迎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防護處的陳志成、樂立群技士蒞臨文大,他說,在輻射防護上學校方面是抱著戒慎戒懼的心情去管理,若文大有什麼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希望能多給予指正。

黃信健主任表示,文大在輻射防護管理上,總務長唐彥博是校長指定的負責人,而召集人則為材科所所長李豐明,副召集人則是他本人。另外黃主任在會議中,特別介紹放射性物質及可發生游離輻射設備,以及密封性放射性物質。並且說明文大因法規上的要求曾於92學年度舉辦輻射性防護講習,另外於講習後給予人員測驗。

陳志成技士首先說明至各大專院校輻射作業普查及輔導的緣由,他說,91年校園遺失校正射源,而引起監察院關切,另外依據游離輻射防護法第11條規定,主管機關得隨時派員檢查輻射作業及其場合,不合規定者,應令其限期改善。他並表示,其實主要是做一個互動式的檢查,希望學校在輻射源上的管理能更好。

陳志成技士還說明檢查的目的,他說,其一是為了建立自我管理及檢查能力,其二是為了熟悉游離輻射防護法規,其三是為了避免違反法規規定。他表示文大在這方面的管理做得還不錯。最後他還說明了此次普查及輔導的重點,主要在於書面資料檢查、輻射作業場所檢查、檢查後會議。

點閱人次:335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4